2002年2月15日 星期五

輕鐵快訊 (二零零二年二月 第153期) LRT
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202.htm

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
  第 一 百 五 十 三 期 )

增 強 巴 士 服 務   配 合 乘 客 需 求
九 廣 輕 鐵 其 中 四 條 巴 士 線 將 於 二 月 及 三 月 加 強 服 務 , 其 中 包 括 K1X 線 、 659 線 、A73 線 及 A74 線 。
K1X 線 ( 朗 屏 - 屯 門 碼 頭 ) 試 辦 兩 班 車 行 經 富 泰
由 二 月 十 八 日 開 始 , 星 期 一 至 六 早 上 繁 忙 時 間 ( 假 日 除 外 ) , 九 廣 輕 鐵 將 安 排 兩 班 由 朗 屏 開 出 的 K1X 線 巴 士 , 繞 經 富 泰 邨, 然 後 前 往 屯 門 碼 頭 , 此 安 排 將 試 行 三 個 月 , 期 間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將 密 切 留 意 乘 客 及 社 區 人 士 的 反 應 , 以 決 定 是 否 進 一 步 進 廣 。
星 期 一 至 星 期 六
特 別 車 由 朗 屏 開 出 時 間
預 計 到 達 富 泰 邨 時 間
早 上 六 時 四 十 五 分約 早 上 七 時
早 上 七 時 三 十 分約 早 上 七 時 四 十 五 分
659 線 、 A73 線 及 A74 線 加 強 服 務
由 三 月 十 日 開 始 , 九 廣 輕 鐵 會 加 派 一 部 巴 士 行 走 659 及 A74 線 , 並 延 長 其 尾 班 車 時 間 。 另 外 , 三 月 底 , 九 廣 輕 鐵 亦 會 加 派 一 部 巴 士 行 走 A73 線 , 改 善 服 務 。
新 安 排 可 以 增 強 該 三 條 路 線 繁 忙 時 間 的 班 次 , 配 合 乘 客 的 需 要 。 詳 情 如 下 :
路 線
繁 忙 時 間 班 次
尾 班 車 時 間
659 線 ( 天 恒 邨 至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)由 12 分 鐘 增 強 至 9 分 鐘天 恒 邨 開天 水 圍 市 中 心 開 出
由 十 一 時 十 分 延 至 十 一 時 三 十 分十 一 時 二 十 分 延 至 十 一 時 四 十 分
A73 線 ( 天 富 至 屯 門 碼 頭 )由 15 分 鐘 增 強 至 13 分 鐘
晚 上 十 一 時 ( 維 持 不 變 )
A74 線 ( 天 恒 邨 至 元 朗 西 循 環 線 )由 12 分 鐘 增 強 至 10 分 鐘
由 十 一 時 延 至 十 一 時 二 十 分
圖 : 配 合 人 口 增 長 , 輕 鐵 加 強 巴 士 服 務

兆 康 站 改 用 臨 時 月 台   輕 鐵 班 次 維 持 不 變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現 正 進 行 輕 鐵 / 西 鐵 兆 康 交 匯 站 擴 建 工 程 , 使 輕 鐵 可 以 有 效 接 駁 西 鐵 , 配 合 有 關 工 程 , 由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開 始 , 輕 鐵 兆 康 站 一 號 月 台 ( 往 元 朗 方 向 ) 及 二 號 月 台 ( 往 屯 門 方 向 ) 將 暫 時 封 閉 , 多 條 路 線 將 有 臨 時 的 改 道 安 排 , 乘 客 需 要 改 用 位 於 兆 康 以 北 約 四 十 米 的 臨 時 月 台 上 落 。 詳 情 如 下 :
兆 康 站 臨 時 一 、 二 號 月 台 預 期 可 於 三 月 九 日 啟 用 , 輕 鐵 的 班 次 將 維 持 不 變 。 有 關 臨 時 月 台 的 上 落 安 排 如 下 :
路 線
月 台 上 落 安 排
610 、 614 及 720 線改 用 臨 時 月 台 上 落 , 直 至 有 關 工 程 完 成 。
615 線改 用 臨 時 月 台 上 落 , 改 道 期 間 將 不 駛 經 麒 麟 站 。
505 線配 合 工 程 進 度 , 505 線 在 工 程 期 間 會 有 部 份 時 間 改 往 臨 時 月 台 上 落 客 。 改 道 期 間 將 不 駛 經 麒 麟 站 。
有 關 具 體 的 安 排 , 請 留 意 月 台 張 貼 的 告 示 或 致 電 輕 鐵 熱 線 24687788 查 詢 。
另 外 , 兆 康 站 的 客 務 中 心 亦 將 會 在 三 月 初 遷 往 臨 時 二 號 月 台 行 人 過 路 處 旁 , 繼 續 為 乘 客 提 供 服 務 。
圖 : 兆 康 站 臨 時 月 台 位 置 示 意 圖

九 廣 輕 鐵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2002
九 廣 輕 鐵 透 過 定 期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, 與 乘 客 直 接 溝 通 , 藉 此 收 集 乘 客 對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各 項 服 務 的 寶 貴 意 見 , 使 東 鐵 及 輕 鐵 的 服 務 質 素 不 斷 提 高 。
以 下 為 兩 位 組 員 的 親 新 經 驗 !
朱 偉 棠 , 常 設 小 組 組 員 , 年 內 共 出 席 3 次 會 議 :
「 我 非 常 高 興 輕 鐵 能 夠 聽 取 乘 客 的 意 見 , 像 增 強 列 車 廣 播 系 統 的 功 能 , 廣 播 路 線 及 目 的 地 , 以 及 增 加 八 達 通 查 閱 機 的 乘 車 資 訊 等 , 都 是 由 組 員 推 動 及 提 出 的 。 」
張 錦 鴻 , 常 設 小 組 組 員 , 年 內 共 出 席 4 次 會 議 :
「 有 中 文 大 學 的 促 導 員 主 持 會 議 , 可 以 平 衡 組 員 發 言 的 機 會 , 而 且 促 導 員 也 可 以 引 發 組 員 發 言 , 令 收 集 的 意 見 更 加 全 面 , 更 具 代 表 性 。 」
請 即 加 入 九 廣 輕 鐵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。
輕 鐵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參 加 表 格 刊 登 於 今 期 輕 鐵 快 訊 第 二 頁 內
圖 一 : 常 設 小 組 組 員 朱 偉 棠
圖 二 : 常 設 小 組 組 員 張 錦 鴻

一 張 車 票 一 程 車
輕 鐵 快 訊 編 輯 :

我 現 在 是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乘 搭 輕 鐵 的 , 有 一 次 我 乘 搭 輕 鐵 時 , 見 到 有 位 乘 客 在 美 樂 站 上 車 , 當 他 在 蝴 蝶 站 下 車 時 , 沒 有 再 作 出 站 確 認 , 便 將 他 自 己 的 普 通 八 達 通 卡 轉 交 給 一 名 蝴 蝶 站 上 車 的 親 友 , 而 他 的 親 友 接 過 八 達 通 卡 後 , 亦 沒 有 再 作 入 站 確 認 , 便 再 乘 輕 鐵 。 當 時 我 覺 得 他 的 做 法 並 不 妥 當 , 因 此 , 我 想 查 詢 一 下 , 按 照 輕 鐵 的 規 定 , 該 名 乘 客 這 樣 做 恰 當 嗎 ?

乘 客 黃 先 生
黃 先 生 :
輕 鐵 與 香 港 其 他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一 樣 , 乘 客 每 乘 搭 一 程 車 , 便 需 繳 付 該 程 車 的 車 資 。 輕 鐵 提 供 兩 小 時 的 車 票 有 效 時 間 只 是 為 方 便 乘 客 接 駁 輕 鐵 或 巴 士 之 用 。 乘 客 須 先 確 認 八 達 通 卡 或 購 買 單 程 票 , 才 可 以 由 確 認 入 站 或 購 票 車 站 起 上 車 , 作 單 一 方 向 乘 車 前 住 另 一 車 站 , 期 間 不 可 重 複 車 站 , 亦 不 可 超 逾 兩 小 時 的 有 效 時 間 。 若 乘 客 需 要 回 程 , 或 離 開 車 站 後 再 乘 輕 鐵 , 必 須 重 新 確 認 八 達 通 卡 或 另 外 購 買 合 適 車 票 。
就 您 所 見 的 情 況 , 該 名 乘 客 及 他 的 親 友 很 明 顯 是 乘 搭 兩 程 車 , 所 以 應 該 每 一 程 車 繳 付 車 資 , 即 該 名 乘 客 的 親 友 須 再 重 新 確 認 八 達 通 。

做 個 模 範 行 人
「 過 馬 路 要 小 心 」 雖 然 人 所 共 知 , 但 每 年 仍 然 有 不 少 的 行 人 因 為 不 小 心 過 馬 路 而 發 生 交 通 意 外 。 為 加 強 市 民 對 道 路 安 全 的 意 識 , 九 廣 輕 鐵 一 直 透 過 不 同 的 渠 道 向 市 民 推 廣 道 路 安 全 的 訊 息 。 截 至 二 零 零 一 年 底 , 輕 鐵 每 百 萬 載 客 人 次 僅 有 零 點 三 名 乘 客 及 市 民 受 傷 , 維 持 在 一 個 相 當 低 的 水 平 。
二 月 七 日 , 輕 鐵 與 警 方 在 元 朗 康 樂 路 附 近 的 行 人 過 路 處 採 取 聯 合 行 動 , 向 行 人 推 廣 道 路 安 全 的 訊 息 , 是 次 活 動 輕 鐵 共 選 出 五 名 模 範 行 人 , 頒 發 獎 狀 及 購 物 禮 券 , 以 示 嘉 許 。 另 外 警 方 亦 向 十 三 名 違 例 橫 過 馬 路 的 行 人 發 出 口 頭 警 告 。
其 實 要 成 為 模 範 行 人 並 不 困 難 , 以 下 是 一 些 安 全 貼 士 :

  • 遵 守 燈 號 , 綠 燈 亮 起 才 過 路
  • 在 橫 過 行 人 過 路 處 前 , 先 停 步 , 看 清 楚 , 並 要 留 心 聽 , 確 定 無 輕 鐵 駛 近 , 方 可 橫 過 ;
  • 切 勿 在 橫 過 馬 路 時 使 用 無 線 電 話 或 聽 收 音 機 ;
  • 切 勿 追 車 , 以 免 發 生 危 險 ;
  • 使 用 正 式 的 過 路 處 或 行 人 天 橋 橫 過 路 軌 。
  • 圖 : 遵 守 交 通 燈 號 過 馬 路 , 有 機 會 被 選 為 模 範 行 人 , 獲 得 嘉 許 。

    車 廂 廣 播 路 線   工 程 竣 工
    九 廣 輕 鐵 已 完 成 為 車 廂 廣 播 系 統 裝 設 的 新 增 功 能 , 當 列 車 到 站 時 , 車 廂 廣 播 系 統 會 播 出 列 車 的 路 線 , 方 便 上 車 的 乘 客 。
    車 廂 的 廣 播 系 統 以 廣 東 話 及 英 語 播 出 列 車 的 路 線 及 前 往 的 目 的 地 , 工 程 由 去 年 中 展 開 , 今 年 一 月 完 工 , 進 一 步 方 便 乘 客 , 亦 有 助 失 明 或 視 障 人 士 使 用 輕 鐵 服 務 。
    圖 : 車 廂 廣 播 路 線 , 方 便 乘 客 。

    九 廣 輕 鐵 實 現 服 務 承 諾
    為 乘 客 提 供 優 質 的 服 務 , 九 廣 輕 鐵 制 定 了 多 項 服 務 承 諾 , 確 保 服 務 達 至 要 求 的 水 平 , 過 去 一 年 , 輕 鐵 服 務 表 現 的 「 成 績 表 」 經 已 公 佈 , 輕 鐵 再 次 成 功 地 達 致 或 超 越 所 訂 定 的 目 標 。
    九 廣 輕 鐵 現 已 將 過 去 一 年 的 服 務 表 現 及 今 年 訂 立 的 目 標 , 詳 列 在 「 九 廣 輕 鐵 服 務 承 諾 2002 」 小 冊 子 內 , 小 冊 子 現 正 在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免 費 派 發 , 歡 迎 索 取 。 乘 客 亦 可 瀏 覽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互 聯 網 頁 : www.kcrc.com
    圖 : 「 九 廣 輕 鐵 服 務 承 諾 2002 小 冊 子 」 現 已 出 版

    輕 鐵 美 食 巡 禮
    由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四 日 至 四 月 七 日 期 間 , 只 要 到 任 何 一 間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為 八 達 通 增 值 滿 $100 或 扣 除 已 累 積 的 輕 鐵 積 分 100 分 ( 只 限 個 人 八 達 通 ) , 即 可 免 費 換 取 輕 鐵 美 食 巡 禮 小 冊 子 , 小 冊 子 介 紹 新 界 西 北 區 各 處 的 美 食 , 並 附 有 各 食 肆 的 優 惠 券 , 讓 您 以 更 優 惠 的 價 錢 遍 嘗 美 食 。 小 冊 子 數 量 有 限 , 換 完 即 止 。 另 有 至 愛 美 食 選 舉 , 投 票 者 有 機 會 贏 取 精 美 禮 品 。
    詳 情 請 參 閱 月 台 的 宣 傳 海 報 。
    資 料 圖 片

    巡 迴 展 覽
    為 令 市 民 了 解 輕 鐵 拓 展 工 程 的 進 度 , 自 二 零 零 零 年 開 始 , 共 舉 辦 了 四 十 多 次 的 巡 迴 展 覽 , 為 市 民 提 供 有 關 的 資 料 。
    三 月 一 日 至 四 日 , 巡 迴 展 覽 將 移 師 往 天 水 圍 天 澤 邨 商 場 舉 行 , 現 場 並 會 展 出 未 來 天 水 圍 西 鐵 / 輕 鐵 轉 車 站 的 模 型 。



    輕鐵快訊集: 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1989/06/lrt-highlights.html

    http://www.lrticsc.hk/

    輕 鐵 消 息     ( 2002 年 2 月 份 )
    1 . 輕 鐵 農 曆 新 年 的 服 務 安 排
    在 農 曆 年 三 十 ( 二 月 十 一 日 ) 晚 , 輕 鐵 的 列 車 服 務 會 通 宵 提 供 。 而 輕 鐵 的 巴 士 服 務 , 只 有 輔 助 巴 士 A74 線 ( 天 恒 - 元 朗 西 循 環 線 ) 及 接 駁 巴 士 521 線 ( 富 泰 - 大 欖 ) , 延 長 服 務 時 間 至 翌 日 凌 晨 二 時 。
    在 農 曆 新 年 期 間 , 輕 鐵 會 因 應 乘 客 的 需 求 , 加 強 列 車 服 務 。
    2 . A52 線 巴 士 分 站 暫 停 使 用
    由 於 龍 門 路 有 修 路 工 程 進 行 , A52 線 ( 屯 門 市 中 心 - 龍 鼓 灘 ) 在 屯 門 龍 舟 酒 店 附 近 , 往 龍 鼓 灘 方 向 的 巴 士 分 站 須 暫 停 使 用 , 直 至 工 程 完 工 為 止 。
    3 . 輕 鐵 與 警 方 向 違 反 交 通 條 例 人 士 採 取 聯 合 行 動
    輕 鐵 聯 同 警 方 , 在 2 月 7 日 到 元 朗 輕 鐵 康 樂 路 站 附 近 的 行 人 過 路 處 , 視 察 行 人 過 路 的 情 況 , 並 向 違 反 交 通 條 例 的 行 人 及 單 車 使 用 者 予 以 警 告 甚 至 作 出 檢 控 。
    是 次 行 動 警 方 共 警 告 了 13 名 違 例 人 士 , 但 亦 即 場 與 輕 鐵 職 員 揀 出 及 嘉 許 模 範 行 人 。
    4 . 增 值 輕 鐵 服 務   全 憑 您 的 意 見
    九 廣 輕 鐵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, 是 其 中 一 個 與 乘 客 直 接 溝 通 的 渠 道 , 每 年 均 以 定 期 會 議 的 形 式 , 與 乘 客 代 表 討 論 輕 鐵 各 項 客 運 事 務 , 聽 取 乘 客 的 聲 音 及 意 見 。
    二 零 零 二 年 度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, 將 在 二 月 、 五 月 、 八 月 及 十 一 月 舉 行 , 輕 鐵 誠 邀 您 參 與 今 年 的 會 議 。 如 若 您 有 意 為 輕 鐵 服 務 增 值 , 請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索 取 參 加 表 格 , 填 妥 後 寄 回 輕 鐵 即 可 。
    5 . K1X 線 試 辦 途 經 富 泰 的 南 行 班 次
    由 2 月 18 日 ( 星 期 一 ) 起 , 輕 鐵 試 辦 K1X 線 途 經 富 泰 的 南 行 特 別 班 次 , 為 期 三 個 月 。
    該 K1X 線 特 別 班 次 共 有 兩 班 , 分 別 在 逢 星 期 一 至 六 ( 公 眾 假 期 除 外 ) 的 早 上 六 時 四 十 五 分 及 七 時 三 十 分 , 由 朗 屏 開 出 , 當 行 經 元 朗 公 路 後 , 會 先 駛 至 富 泰 村 分 站 , 然 後 返 回 原 有 路 線 前 往 屯 門 碼 頭 。 該 兩 班 特 別 車 約 在 七 時 正 及 七 時 四 十 五 分 到 達 富 泰 分 站 , 由 於 交 通 情 況 會 有 變 化 , 乘 客 請 提 早 候 車 。
    該 特 別 班 次 的 富 泰 分 站 , 設 於 青 山 公 路 南 行 線 上 , 與 A73 線 往 屯 門 碼 頭 的 分 站 相 同 。 由 富 泰 上 車 前 往 屯 門 碼 頭 的 車 費 , 與 兆 康 分 段 收 費 相 同 , 即 成 人 票 價 $4.6 ( 八 達 通 $4.5 ) , 優 惠 票 價 $2.3 。
    6 . 媽 廟 路 臨 時 封 路   三 巴 士 線 臨 時 改 道
    由 於 水 邊 圍 邨 對 開 的 媽 廟 路 爆 水 管 , 媽 廟 路 被 即 時 封 閉 進 行 搶 修 , 行 經 該 處 的 656 、 670 、 A71 線 巴 士 均 需 改 道 而 行 。 乘 搭 有 關 路 線 或 欲 前 往 有 關 地 方 的 乘 客 務 請 留 意 。
    7 . 九 鐵 繼 續 凍 結 票 價
    九 鐵 董 事 局 再 經 仔 細 考 慮 後 , 決 定 將 九 鐵 票 價 繼 續 凍 結 , 即 是 延 遲 實 施 較 早 前 公 佈 的 在 四 月 一 日 調 整 票 價 的 措 施 。
    九 鐵 主 席 田 北 辰 表 示 , 董 事 局 考 慮 到 乘 客 目 前 對 票 價 的 負 擔 能 力 、 現 時 九 鐵 的 營 運 情 況 及 其 他 競 爭 對 手 的 營 運 情 況 , 而 作 出 今 次 凍 結 票 價 的 決 定 。
    田 主 席 指 出 , 九 鐵 會 以 開 源 節 流 的 方 法 , 減 低 成 本 , 但 不 會 考 慮 裁 員 或 減 薪 , 或 影 響 到 服 務 質 素 。
    輕 鐵 的 列 車 及 巴 士 票 價 , 會 維 持 不 變 , 不 會 在 四 月 一 日 起 按 之 前 的 公 佈 作 出 調 整 。


    首次發放:  2015.04.01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2002.02.15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