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2月15日 星期四

輕鐵快訊 (二零零一年二月 第141期) LRT
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102.htm

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
  第 一 百 四 十 一 期 )
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批 出 輕 鐵 支 線 工 程 合 約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( 九 鐵 ) 批 出 一 份 總 值 九 億 零 七 百 萬 港 元 的 工 程 合 約 , 擴 展 及 改 善 現 時 輕 鐵 系 統 。
合 約 CC-230 的 工 程 包 括 興 建 兩 條 天 水 圍 輕 鐵 新 支 線 、 在 屯 門 進 行 輕 鐵 路 軌 架 空 工 程 、 以 及 為 四 個 輕 鐵 / 西 鐵 交 匯 站 進 行 有 關 的 擴 建 工 程 。 中 標 公 司 為 禮 頓 建 築 ( 亞 洲 ) 有 限 公 司 。 禮 頓 將 會 負 責 有 關 發 展 計 劃 的 土 木 、 軌 道 、 牽 引 電 力 、 以 及 架 空 電 纜 工 程 。
天 水 圍 的 兩 條 新 輕 鐵 支 線 全 長 四 點 四 公 里 , 包 括 兩 個 總 站 、 八 個 設 在 地 面 的 車 站 、 一 個 架 空 車 站 , 以 及 其 他 相 關 的 設 施 。 當 新 支 線 工 程 竣 工 後 , 會 連 接 現 時 的 輕 鐵 系 統 , 並 與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接 駁 。
屯 門 杯 渡 路 的 路 軌 架 空 工 程 , 會 在 現 時 三 個 輕 鐵 / 路 面 的 交 匯 處 上 興 建 一 條 長 一 千 二 百 米 的 輕 鐵 高 架 橋 , 將 輕 鐵 架 空 , 連 接 將 會 改 建 的 新 發 站 。 改 建 後 的 新 發 站 將 會 架 空 , 以 便 接 駁 西 鐵 的 屯 門 站 。
此 外 , 輕 鐵 亦 會 在 屯 門 北 近 藍 地 交 匯 處 進 行 另 一 項 架 空 路 軌 工 程 , 在 現 時 青 麟 路 輕 鐵 / 路 面 交 匯 處 上 , 興 建 一 條 長 三 百 米 的 高 架 橋 , 將 輕 鐵 路 軌 架 空 。
合 約 還 包 括 四 個 輕 鐵 / 西 鐵 交 匯 站 的 擴 建 工 程 , 交 匯 站 分 別 位 於 屯 門 、 兆 康 、 天 水 圍 及 元 朗 。
批 出 今 次 合 約 後 , 輕 鐵 新 支 線 及 架 空 路 軌 工 程 將 會 在 今 年 第 一 季 開 始 施 工 , 並 會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底 西 鐵 第 一 期 通 車 前 投 入 服 務 。
圖 一 : 輕 鐵 將 會 在 天 水 圍 興 建 兩 條 支 線 , 配 合 接 駁 西 鐵 。
圖 二 : 未 來 杯 渡 路 輕 鐵 高 架 橋

二 零 零 零 年 輕 鐵 乘 客 增 長 2.7%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公 布 二 零 零 零 年 業 績 。 公 司 各 項 客 運 服 務 的 乘 客 量 均 有 穩 定 增 長 , 其 中 輕 鐵 服 務 的 乘 客 量 增 長 為 2.7% , 每 日 平 均 乘 客 人 次 為 三 十 二 萬 二 千 七 百 人 ; 巴 士 服 務 的 乘 客 增 長 為 4.1% , 每 日 平 均 乘 客 人 次 為 四 萬 五 千 九 百 人 。
東 鐵 方 面 , 乘 客 量 亦 有 增 長 , 東 鐵 本 地 客 運 服 務 增 長 為 2.0% , 每 日 平 均 乘 客 人 次 為 五 十 五 萬 八 千 九 百 人 ; 過 境 客 運 服 務 的 增 長 達 10.9% , 每 日 平 均 乘 客 人 次 為 二 十 二 萬 九 千 一 百 人 ; 城 際 客 運 服 務 有 12.8% 增 長 , 每 日 平 均 乘 客 人 次 為 五 千 三 百 人 。
二 零 零 零 年 , 公 司 稅 後 溢 利 為 二 十 二 億 八 千 八 百 萬 元 , 較 一 九 九 九 年 高 出 20.2% 。 年 內 輕 鐵 虧 損 為 一 億 一 千 六 百 萬 元 。
圖 : 九 廣 鐵 路 公 司 主 席 楊 啟 彥 先 生 在 記 者 會 上 報 告 公 司 業 績 。

致 力 改 善 服 務   表 現 超 越 目 標
九 廣 輕 鐵 一 直 致 力 改 善 服 務 , 為 乘 客 提 供 更 舒 適 、 方 便 及 物 有 所 值 的 交 通 服 務 。 過 去 的 一 年 , 輕 鐵 的 服 務 成 功 達 致 或 超 越 承 諾 的 目 標 。 乘 客 如 要 了 解 過 去 一 年 輕 鐵 的 服 務 表 現 , 可 於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索 取 「 九 廣 輕 鐵 服 務 承 諾 2001 」 小 冊 子 , 小 冊 子 內 詳 細 刊 載 輕 鐵 過 去 的 一 年 的 服 務 表 現 及 來 年 的 目 標 。
除 了 參 閱 「 九 廣 輕 鐵 服 務 承 諾 2001 」 小 冊 子 外 , 乘 客 亦 可 以 透 過 每 月 出 版 的 輕 鐵 快 訊 、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網 頁 ( http://www.kcrc.com ) 、 輕 鐵 列 車 內 的 電 子 顯 示 屏 及 安 裝 於 屯 門 碼 頭 總 站 、 安 定 站 及 市 中 心 站 的 「 服 務 承 諾 」 報 告 板 上 , 獲 取 輕 鐵 服 務 表 現 的 資 料 。
我 們 歡 迎 乘 客 繼 續 監 察 輕 鐵 服 務 , 提 供 寶 貴 的 意 見 , 令 輕 鐵 服 務 可 以 不 斷 改 善 , 更 切 合 乘 客 的 需 要 。
圖 一 : 安 裝 於 輕 鐵 月 台 之 服 務 承 諾 報 告 板 。
圖 二 : 二 零 零 一 年 度 輕 鐵 服 務 承 諾 小 冊 子 。

道 路 安 全   小 心 留 神
九 廣 輕 鐵 一 直 與 警 方 定 期 在 繁 忙 的 輕 鐵 過 路 處 採 取 聯 合 行 動 , 向 違 反 交 通 規 則 橫 過 馬 路 的 行 人 及 單 車 使 用 者 進 行 檢 控 及 予 以 警 告 , 並 且 進 行 宣 傳 及 教 育 工 作 , 提 高 行 人 及 其 他 道 路 使 用 者 的 安 全 意 識 。 今 年 內 輕 鐵 亦 會 繼 續 保 持 與 警 方 合 作 , 進 行 同 類 的 宣 傳 及 教 育 活 動 。
同 時 , 在 特 別 的 節 日 , 或 區 內 舉 行 大 型 活 動 , 乘 客 及 行 人 在 使 用 輕 鐵 服 務 或 橫 過 行 人 過 路 處 時 , 人 多 擠 迫 , 亦 要 加 倍 小 心 , 留 心 路 面 的 車 輛 , 在 安 全 的 情 況 下 , 方 可 橫 過 過 路 處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切 勿 在 月 台 上 踏 單 車
最 近 輕 鐵 收 到 乘 客 的 投 訴 , 表 示 有 市 民 在 輕 鐵 月 台 踏 單 車 , 對 其 他 候 車 乘 客 構 成 危 險 。 其 實 , 輕 鐵 月 台 均 嚴 禁 踏 單 車 , 踏 單 車 不 但 對 其 他 乘 客 構 成 不 便 , 一 不 留 神 , 更 可 能 滑 出 月 台 , 跌 在 輕 鐵 路 軌 上 , 便 容 易 發 生 危 險 , 再 者 , 在 輕 鐵 月 台 踏 單 車 , 亦 違 反 輕 鐵 附 例 , 可 被 檢 控 , 因 此 特 別 勸 喻 市 民 , 為 己 為 人 , 切 勿 在 月 台 上 踏 單 車 。

突 擊 緊 急 事 故 演 習   考 驗 員 工 警 覺 性
九 廣 輕 鐵 於 一 月 五 日 晚 上 舉 行 了 一 次 突 擊 事 故 演 習 , 是 次 演 習 , 有 別 於 以 往 所 舉 行 的 演 習 , 輕 鐵 員 工 對 演 習 安 排 事 前 全 不 知 情 , 以 考 驗 輕 鐵 員 工 的 應 變 能 力 。
當 日 共 有 七 十 多 位 員 工 參 與 演 習 , 輕 鐵 對 是 次 突 擊 事 故 演 習 的 結 果 滿 意 , 員 工 對 突 發 事 故 的 反 應 迅 速 , 而 拯 救 隊 伍 對 處 理 事 故 亦 具 高 度 的 協 調 能 力 。
其 實 , 為 保 持 員 工 對 事 故 的 高 度 應 變 能 力 , 輕 鐵 一 直 有 定 期 與 其 他 政 府 部 門 , 例 如 消 防 處 及 警 務 處 等 舉 行 不 同 類 型 的 事 故 演 習 , 加 強 輕 鐵 員 工 與 其 他 部 門 在 處 理 緊 急 事 故 時 的 合 作 性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九 廣 輕 鐵 參 與 屯 門 職 安 週
九 廣 輕 鐵 在 區 內 推 廣 安 全 一 向 不 遺 餘 力 , 在 今 年 年 初 舉 行 的 屯 門 職 安 週 , 輕 鐵 一 如 以 往 , 派 隊 參 加 了 安 全 問 答 比 賽 及 設 置 攤 位 遊 戲 , 推 廣 有 關 道 路 安 全 及 職 業 安 全 的 訊 息 。
另 一 方 面 , 透 過 今 次 職 安 局 與 屯 門 區 議 會 舉 辦 的 安 全 推 廣 活 動 , 輕 鐵 員 工 亦 有 機 會 與 其 他 機 構 就 職 業 及 道 路 安 全 交 流 經 驗 , 提 高 員 工 對 這 方 面 的 安 全 意 識 , 而 參 加 安 全 問 答 比 賽 , 更 可 增 加 對 員 工 的 安 全 常 識 , 從 而 明 白 職 業 安 全 的 重 要 性 。 經 過 多 輪 激 戰 , 輕 鐵 在 問 答 比 賽 中 取 得 亞 軍 , 冠 軍 為 香 港 中 華 煤 氣 有 限 公 司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兆 康 站 行 人 過 路 處 改 動 配 合 西 鐵 工 程
為 了 配 合 西 鐵 / 輕 鐵 兆 康 交 匯 站 興 建 工 程 , 由 一 月 二 十 八 日 開 始 , 連 接 兆 康 站 一 號 、 二 號 月 台 ( 元 朗 方 向 ) 的 過 路 處 已 經 封 閉 。 為 免 對 乘 客 造 成 不 便 , 工 程 承 建 商 已 在 月 台 的 南 面 另 闢 一 個 過 路 處 ( 屯 門 方 向 ) , 以 便 乘 客 利 用 該 過 路 處 來 往 一 、 二 號 月 台 。
月 台 上 現 已 張 貼 通 告 , 指 示 乘 客 改 道 的 詳 情 , 乘 客 如 有 疑 問 , 可 致 電 輕 鐵 熱 線 二 四 六 八 七 七 八 八 查 詢 。
圖 : 新 闢 的 過 路 處 在 一 月 二 十 八 日 啟 用 。

聆 聽 意 見   不 斷 改 善
二 零 零 零 年 是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十 周 年 紀 念 , 過 去 十 年 小 組 的 成 績 有 目 共 睹 , 組 員 除 了 積 極 參 與 各 項 改 善 項 目 的 討 論 外 , 亦 提 供 了 不 少 寶 貴 意 見 , 讓 我 們 更 了 解 乘 客 的 需 要 及 期 望 。 踏 入 十 一 周 年 , 二 零 零 一 年 度 首 次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於 二 月 六 日 舉 行 。 若 您 對 服 務 有 任 何 意 見 , 歡 迎 您 參 與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, 向 我 們 直 接 反 映 。
我 們 現 誠 邀 您 參 與 二 零 零 一 年 度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, 發 表 對 九 廣 輕 鐵 服 務 的 寶 貴 意 見 。 為 感 謝 乘 客 的 支 持 , 凡 出 席 會 議 的 乘 客 均 可 獲 贈 一 張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成 員 專 用 的 八 達 通 卡 。
今 年 餘 下 的 輕 鐵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將 於 以 下 日 期 舉 行 :
五 月 八 日 ( 星 期 二 )八 月 七 日 ( 星 期 二 )十 一 月 *
開 會 時 間 : 晚 上 七 時 三 十 分 至 九 時 ( 設 自 助 晚 膳 )
* 開 會 日 期 容 後 公 佈
有 興 趣 人 士 , 請 往 任 何 一 間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索 取 參 加 表 格 , 或 致 電 二 四 六 八 七 七 八 八 查 詢 。


輕鐵快訊集: 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1989/06/lrt-highlights.html

http://www.lrticsc.hk/

輕 鐵 消 息     ( 2001 年 2 月 份 )
1 . 配 合 馬 戲 會 演   輕 鐵 加 強 服 務
為 方 便 乘 客 到 屯 門 南 浪 海 灣 附 近 地 區 , 觀 看 莫 斯 科 馬 戲 團 會 演 , 輕 鐵 於 2 月 1 日 至 2 月 18 日 期 間 , 加 強 507 線 及 614 線 的 服 務 。 輕 鐵 除 會 增 加 兩 線 的 行 車 數 目 外 , 更 會 在 會 演 散 場 前 夕 , 派 出 後 備 列 車 候 命 , 隨 時 為 會 演 觀 眾 提 供 額 外 特 別 班 次 。
另 在 會 演 會 場 附 近 的 兩 個 輕 鐵 站 : 屯 門 泳 池 站 及 豐 景 園 站 , 輕 鐵 會 派 出 職 員 到 場 協 助 乘 客 。
2 . 輕 鐵 批 出 擴 展 及 改 善 輕 鐵 系 統 的 工 程 合 約
輕 鐵 己 於 一 月 二 十 二 日 , 批 出 一 份 總 值 九 億 零 七 百 萬 港 元 的 工 程 合 約 , 予 禮 頓 建 築 ( 亞 洲 ) 有 限 公 司 。 該 工 程 合 約 主 要 內 容 包 括 新 天 水 圍 支 線 工 程 及 四 個 輕 鐵 / 西 鐵 交 匯 站 改 建 工 程 。
這 份 合 約 要 求 中 標 公 司 興 建 兩 條 新 天 水 圍 輕 鐵 支 線 , 及 在 屯 門 市 中 心 的 杯 渡 路 , 進 行 輕 鐵 路 軌 架 空 工 程 , 並 需 為 四 個 輕 鐵 / 西 鐵 交 匯 站 進 行 擴 建 工 程 。 中 標 的 禮 頓 會 負 責 以 上 工 程 中 的 土 木 、 軌 道 、 牽 引 電 力 及 架 空 電 纜 部 份 。
這 份 合 約 是 輕 鐵 廿 三 億 港 元 改 善 計 劃 中 的 主 要 部 份 , 另 還 有 五 份 工 程 合 約 將 於 今 年 較 後 時 間 批 出 。 這 份 合 約 中 的 有 關 工 程 會 在 今 年 第 一 季 開 始 施 工 , 預 計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底 西 鐵 通 車 前 完 成 及 投 入 服 務 。
3 . 輕 鐵 全 線 已 安 裝 站 名 牌
輕 鐵 已 在 全 線 所 有 車 站 月 台 , 安 裝 全 新 設 計 的 站 名 牌 , 讓 乘 客 能 更 清 楚 看 見 車 站 名 稱 。
4 . 齊 做 良 好 公 民   共 建 和 睦 社 區
輕 鐵 現 正 聯 同 屯 門 公 民 教 育 委 員 會 及 元 朗 公 民 教 育 委 員 會 , 在 屯 門 、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推 行 公 民 教 育 運 動 。 輕 鐵 會 在 區 內 主 力 宣 揚 在 輕 鐵 上 做 個 好 乘 客 之 道 。
輕 鐵 已 在 各 車 站 月 台 , 張 貼 出 獨 特 設 計 的 海 報 , 宣 揚 做 個 好 乘 客 的 意 識 。 輕 鐵 希 望 乘 客 能 接 收 到 海 報 上 標 語 的 信 息 , 並 按 著 標 語 身 體 力 行 , 使 乘 客 自 己 能 成 為 一 個 好 乘 客 。
輕 鐵 希 望 乘 客 能 掌 握 到 做 個 好 乘 客 之 道 , 使 今 次 的 公 民 教 育 運 動 得 以 成 功 。

首次發放:  2015.03.20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2001.02.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