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20日 星期五

九鐵傳真 (二零零四年八月 第8期)


印刷版:     ( 多謝網友 旅行家 贈予印刷版「九鐵傳真」供掃瞄支持分享!)


九鐵傳真      ( 二零零四年八月 第八期  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字版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
鐵路/東鐵/九鐵傳真集: 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hk/1993/01/kcr-highlights.html
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408.htm

九 鐵 傳 真
( 二 零 零 四 年 八 月
  第 八 期 )


車 廂 變 身 展 覽 館   書 法 「 跳 」 躍 在 西 鐵
你 可 曾 想 過 , 安 坐 列 車 中 , 即 可 欣 賞 到 別 具 氣 韻 的 中 國 書 法 , 彷 如 置 身 展 覽 館 內 ?
一 項 名 為 「 書 法 薈 萃 在 西 鐵 」 的 活 動 由 九 鐵 與 香 港 演 藝 學 院 合 辦 , 以 不 同 的 主 題 , 在 一 列 七 卡 的 西 鐵 列 車 , 張 貼 不 同 的 書 法 體 及 中 國 畫 , 將 其 佈 置 為 一 列 「 西 鐵 書 法 列 車 」 , 旨 在 推 廣 中 國 書 法 及 公 眾 藝 術 , 將 藝 術 融 入 生 活 之 中 。
七 卡 「 西 鐵 書 法 列 車 」 的 主 題 各 異 , 分 別 是 運 輸 、 五 行 、 天 文 、 倫 理 、 姓 氏 、 穀 物 及 動 物 , 各 有 不 同 的 風 格 和 特 色 。 所 有 書 畫 由 蘭 亭 學 會 多 名 大 師 揮 筆 及 繪 畫 。
「 西 鐵 書 法 列 車 」 已 於 八 月 七 日 開 始 正 式 投 入 西 鐵 服 務 , 而 於 九 月 四 日 及 十 月 二 日 , 下 午 三 時 由 屯 門 開 出 的 西 鐵 書 法 列 車 , 乘 客 更 可 同 時 欣 賞 三 名 演 藝 學 院 的 同 學 從 書 法 汲 取 靈 感 而 演 譯 的 中 國 舞 蹈 。
「 西 鐵 書 法 列 車 」 是 一 項 別 具 創 意 的 活 動 , 集 書 法 、 舞 蹈 , 以 及 公 眾 藝 術 等 多 種 元 素 於 一 身 。 九 鐵 與 演 藝 學 院 均 希 望 透 過 是 次 創 新 的 演 出 , 能 豐 富 大 眾 的 文 化 視 野 , 讓 市 民 從 中 感 受 到 藝 術 無 處 不 在 , 並 且 與 日 常 生 活 息 息 相 關 。
圖 一 : 九 鐵 運 輸 高 級 總 監 李 殷 泰 ( 左 二 ) , 演 藝 學 院 副 校 長 蘇 ? 基 ( 右 二 ) 為 「 西 鐵 書 法 列 車 」 揭 幕 。
圖 二 : 車 廂 洋 溢 一 片 中 國 古 典 氣 息 。 ( 一 )
圖 三 : 車 廂 洋 溢 一 片 中 國 古 典 氣 息 。 ( 二 )
圖 四 : 首 次 在 香 港 列 車 上 舉 行 舞 蹈 表 演 , 由 演 藝 學 院 的 舞 蹈 學 生 擔 綱 演 出 。

「 小 心 留 神   安 全 最 要 緊 」
今 年 九 鐵 安 全 運 動 的 主 題 為 「 小 心 留 神   安 全 最 要 緊 」 , 重 點 是 提 醒 乘 客 安 全 使 用 扶 手 電 梯 、 小 心 月 台 空 隙 , 以 及 提 醒 輕 鐵 乘 客 小 心 橫 過 行 人 過 路 處 。
為 推 廣 乘 客 安 全 , 九 鐵 較 早 前 招 募 了 五 十 名 「 安 全 小 先 鋒 」 , 向 乘 客 宣 傳 乘 車 安 全 訊 息 。 同 時 , 九 鐵 亦 舉 行 校 際 安 全 問 答 比 賽 , 讓 小 學 生 對 鐵 路 安 全 有 更 深 認 識 。 另 外 , 九 鐵 亦 特 別 製 作 了 新 一 輯 的 宣 傳 短 片 及 印 製 了 簡 體 字 版 的 單 張 , 進 一 步 向 本 地 乘 客 及 內 地 旅 客 宣 傳 乘 車 安 全 訊 息 。
由 八 月 開 始 , 九 鐵 已 派 駐 八 十 名 安 全 助 理 在 東 鐵 各 站 當 值 , 協 助 乘 客 安 全 使 用 鐵 路 服 務 。
至 於 在 輕 鐵 過 路 處 的 行 人 安 全 方 面 , 九 鐵 亦 舉 辦 了 「 模 範 行 人 選 舉 」 , 鼓 勵 乘 客 在 橫 過 輕 鐵 路 軌 時 , 要 「 停 、 望 、 聽 」 - 即 先 「 站 」 定 、 左 右 「 望 」 、 並 「 聽 」 輕 鐵 列 車 的 鈴 聲 或 響 號 , 方 可 橫 過 輕 鐵 路 軌 。 做 到 這 三 項 要 求 的 行 人 , 將 予 以 獎 勵 。 此 外 , 九 鐵 亦 已 計 劃 在 34 個 過 路 處 安 裝 短 柱 或 鐵 欄 , 鼓 勵 乘 客 在 過 路 前 先 停 下 , 看 清 楚 交 通 情 況 後 才 過 路 。
圖 一 : 九 鐵 舉 行 校 際 安 全 問 答 比 賽 , 讓 小 學 生 對 鐵 路 安 全 有 更 深 認 識 。
圖 二 : 小 小 年 紀 的 「 安 全 小 先 鋒 」 , 積 極 向 乘 客 派 發 單 張 。

九 鐵 車 站   Hip Hop 勁 舞 連 場
九 鐵 於 七 月 十 七 、 三 十 及 三 十 一 日 , 分 別 在 東 鐵 紅 磡 、 大 埔 墟 及 西 鐵 錦 上 路 站 舉 辦 了 三 場 Hip Hop 勁 舞 表 演 , 贏 得 乘 客 及 市 民 熱 烈 的 掌 聲 。
Hip Hop 勁 舞 表 演 由 協 青 社 蒲 吧 的 青 少 年 朋 友 演 出 , 舞 者 於 表 演 中 顯 示 出 自 由 奔 放 的 舞 姿 和 矯 捷 的 動 作 , 吸 引 了 不 少 Hip Hop 愛 好 者 、 青 少 年 , 以 至 年 輕 父 母 攜 同 小 孩 前 來 觀 賞 。
下 一 場 Hip Hop 勁 舞 表 演 , 將 於 八 月 二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東 鐵 旺 角 站 舉 行 。 歡 迎 你 們 前 來 加 入 舞 者 行 列 , 或 到 來 欣 賞 令 人 讚 嘆 不 已 的 表 演 。
圖 一 : 九 鐵 Hip Hop 勁 舞 表 演 , 吸 引 了 不 少 乘 客 圍 觀 。 ( 一 )
圖 二 : 九 鐵 Hip Hop 勁 舞 表 演 , 吸 引 了 不 少 乘 客 圍 觀 。 ( 二 )

輕 鐵 重 組 路 線   配 合 新 學 年 開 始
為 配 合 西 鐵 通 車 後 第 一 個 新 學 年 居 民 對 公 共 交 通 服 務 的 需 求 , 九 鐵 將 安 排 重 組 部 分 天 水 圍 的 輕 鐵 路 線 , 提 升 運 作 的 效 率 , 令 服 務 更 切 合 居 民 的 需 要 。 詳 情 如 下 :
701 線 伸 延 服 務
由 8 月 22 日 開 始 , 輕 鐵 會 加 強 701 線 服 務 , 並 將 路 線 伸 延 至 天 水 圍 北 區 , 伸 延 服 務 後 的 路 線 將 改 為 705 線 ( 天 水 圍 循 環 線 ) , 全 日 班 次 為 7 分 鐘 , 與 現 時 706 線 相 輔 相 承 , 成 為 兩 條 於 天 水 圍 區 內 雙 向 式 行 走 的 循 環 線 , 路 線 如 下 :
行 走 天 慈 、 銀 座 、 天 榮 、 天 悅 、 濕 地 公 園 、 天 恒 、 頌 富 、 天 瑞 、 天 耀 等 站 後 返 回 天 水 圍 站 。
開 辦 751P 線 ( 天 逸 - 天 水 圍 站 )
此 外 , 為 更 有 效 運 用 資 源 及 配 合 乘 客 需 要 , 九 鐵 將 於 8 月 23 日 開 始 , 安 排 751P 線 , 行 走 天 逸 至 天 水 圍 站 , 以 短 線 形 式 行 走 , 於 早 上 及 下 午 繁 忙 時 間 提 供 服 務 。
751 / 751P 線 由 天 逸 至 天 水 圍 站 一 段 的 綜 合 班 次 將 增 強 至 4 分 鐘 一 班 , 而 由 坑 尾 村 至 友 愛 的 一 段 , 班 次 亦 由 原 來 7 至 8 分 鐘 加 密 至 7 分 鐘 。
圖 : 輕 鐵 會 加 強 701 線 服 務 , 並 將 路 線 伸 延 至 天 水 圍 北 。

乘 搭 西 鐵 及 過 境 巴 士 只 需 $25
由 八 月 十 六 日 開 始 , 西 鐵 乘 客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轉 乘 往 來 皇 崗 與 西 鐵 錦 上 路 站 的 過 境 巴 士 線 , 可 享 有 $25 優 惠 套 餐 價 。
往 皇 崗 的 西 鐵 乘 客 需 要 在 出 閘 前 , 在 錦 上 路 站 的 補 票 處 將 八 達 通 卡 交 予 車 站 職 員 辦 理 手 續 , 然 後 前 往 過 境 巴 士 櫃 位 , 出 示 同 一 張 八 達 通 卡 , 以 安 排 登 車 前 往 皇 崗 。 回 程 時 , 乘 客 只 需 要 在 過 境 巴 士 上 確 認 八 達 通 卡 , 然 後 按 正 常 程 序 在 西 鐵 站 的 收 費 機 拍 卡 入 閘 。
如 有 查 詢 , 乘 客 可 致 電 九 鐵 熱 線 29293399 或 跨 境 全 日 通 查 詢 熱 線 23808198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九 鐵 巴 士 服 務 調 整
九 鐵 兩 條 巴 士 線 , 670 線 及 K1X 線 , 在 八 月 期 間 已 作 出 服 務 調 整 , 詳 情 如 下 :
670 線 ( 元 朗 - 朗 屏 循 環 線 ) 於 8 月 7 日 已 取 消 服 務 。
K1X 線 ( 屯 門 碼 頭 - 朗 屏 ) 於 8 月 7 日 開 始 更 改 行 車 時 間 表 , 只 維 持 早 上 兩 班 由 朗 屏 開 出 經 富 泰  往 屯 門 碼 頭 的 單 程 班 次 , 由 朗 屏 開 出 的 時 間 為 早 上 6 月 45 分 及 7 時 30 分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多 謝 乘 客 讚 賞
二 零 零 四 年 七 月 份 獲 乘 客 讚 賞 的 員 工 有 :

東 鐵 服 務 質 素   名 列 前 茅
根 據 兩 大 國 際 鐵 路 組 織 Nova 及 CoMET 進 行 的 比 較 , 九 廣 東 鐵 於 2002 年 在 「 可 靠 程 度 」 、
「 服 務 質 素 」 、 「 安 全 」 以 及 「 生 產 力 」 方 面 的 表 現 繼 續 名 列 前 茅 , 躋 身 全 球 最 佳
鐵 路 之 列 。
東 鐵 的 乘 客 車 程 正 點 率 為 99.96% , 排 名 第 一 。 可 靠 程 度 方 面 , 車 卡 每 行 走 698,442 公 里
才 出 現 一 次 事 故 , 排 名 第 二 。 2003 年 , 東 鐵 在 可 靠 程 度 方 面 的 表 現 更 佳 , 車 卡 每 行 走
828,189 公 里 才 出 現 一 次 事 故 , 可 靠 程 度 提 高 兩 成 。 換 言 之 , 乘 客 來 往 紅 磡 與 羅 湖 2030
次 才 會 遇 上 一 次 五 分 鐘 或 以 上 的 延 誤 , 可 見 九 鐵 正 不 斷 提 高 服 務 質 素 。
項 目2002 年 東 鐵 的 表 現
服 務 質 素
列 車 正 點 率99.65% ( 第 二 名 )
乘 客 車 程 正 點 率99.96% ( 第 一 名 )
可 靠 程 度
兩 次 事 故 之 間 的 車 卡 行 車 公 里698,442 公 里 ( 第 二 名 )
生 產 力
員 工 及 承 辨 商 每 小 時 工 作 可 接 載 乘 客 乘 車 的 路 程762 乘 客 公 里 ( 第 一 名 )
Nova 的 成 員 包 括 12 個 來 自 歐 洲 、 美 洲 及 亞 洲 的 中 型 都 市 鐵 路 系 統 , 每 日 乘 客 量 在
二 百 萬 人 次 以 下 。 CoMET 的 11 個 成 員 為 全 球 每 日 乘 客 量 超 過 二 百 萬 人 次 的 大 型 都 市
鐵 路 系 統 。

東 鐵 列 車 上 已 安 裝 八 達 通 頭 等 核 准 機
九 鐵 現 時 已 在 所 有 東 鐵 列 車 上 安 裝 頭 等 核 准 機 , 乘 搭 頭 等 的 乘 客 除 可 在 車 站 月 台 的 頭 等 核 准 機 確 認 八 達 通 卡 外 , 亦 可 先 登 上 普 通 等 , 然 後 在 通 往 頭 等 車 廂 的 通 道 上 取 得 頭 等 確 認 。
由 普 通 等 通 往 頭 等 車 廂 的 趟 門 現 已 上 鎖 , 乘 客 須 從 車 上 的 核 准 機 取 得 頭 等 確 認 後 , 才 可 開 啟 該 道 趟 門 。 敬 請 乘 客 切 勿 利 用 頭 等 車 廂 作 通 道 前 往 其 他 普 通 等 車 廂 。
頭 等 車 廂 兩 端 的 趟 門 均 設 有 緊 急 掣 , 乘 客 如 遇 上 緊 急 情 況 , 可 按 動 緊 急 掣 , 趟 門 便 會 自 動 解 鎖 。
圖 : 乘 客 可 利 用 八 達 通 在 車 上 取 得 確 認 , 乘 搭 頭 等 車 廂 。

東 鐵 車 站 清 潔 衛 生   大 圍 勇 奪 冠 軍
九 鐵 致 力 保 持 車 站 清 潔 , 務 求 讓 乘 客 一 踏 入 車 站 便 可 享 有 舒 適 的 乘 車 環 境 。 因 此 九 鐵 定 期 舉 辦 車 站 清 潔 比 賽 , 提 高 車 站 的 清 潔 水 準 。 經 過 嚴 謹 的 評 審 過 程 , 大 圍 站 在 第 二 季 的 比 賽 中 被 選 為 最 清 潔 的 車 站 。
圖 : 明 亮 光 潔 的 大 圍 站 , 為 乘 客 提 供 舒 適 的 乘 車 環 境 。

屯 門 青 麟 路 輕 鐵 架 空 路 軌 工 程
為 提 升 輕 鐵 的 運 作 效 率 及 安 全 水 平 , 九 鐵 去 年 展 開 屯 門 青 麟 路 輕 鐵 架 空 路 軌 工 程 , 工 程 涉 及 興 建 一 條 長 三 百 米 的 輕 鐵 高 架 橋 , 橫 跨 青 麟 路 輕 鐵 及 路 面 交 匯 處 , 以 及 在 輕 鐵 橋 的 西 面 興 建 一 條 設 有 升 降 機 的 行 人 天 橋 。
現 時 高 架 橋 工 程 已 經 完 成 , 南 、 北 行 路 軌 分 別 在 八 月 七 日 及 二 十 一 日 凌 晨 進 行 接 軌 工 程 , 將 輕 鐵 與 路 面 的 交 通 完 全 分 隔 。 架 空 路 軌 除 了 可 紓 緩 繁 忙 時 段 的 交 通 外 , 亦 能 提 升 輕 鐵 及 路 面 的 運 作 效 率 和 安 全 水 平 , 車 程 可 節 省 大 約 2 至 3 分 鐘 。
圖 : 架 空 路 軌 可 有 效 提 升 輕 鐵 及 路 面 交 通 的 運 作 效 率 。

輕 鐵 青 松 觀 路 及 青 麟 路 交 匯 處 路 軌 改 善 工 程
為 改 善 青 松 觀 路 及 青 麟 路 輕 鐵 交 匯 處 路 面 不 平 順 的 情 況 , 九 鐵 於 八 月 十 六 日 至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期 間 , 在 該 交 匯 處 行 車 路 面 展 開 重 整 工 程 。 按 照 工 程 計 劃 , 位 於 輕 鐵 範 圍 的 青 麟 路 / 青 松 觀 路 路 面 將 會 暫 時 封 閉 , 在 施 工 期 間 , 輕 鐵 服 務 將 維 持 正 常 。
承 建 商 在 實 施 上 述 臨 時 交 通 改 道 安 排 時 , 會 與 警 方 及 運 輸 署 保 持 緊 密 聯 繫 , 留 意 現 場 交 通 情 況 , 在 有 需 要 時 , 會 作 出 適 當 安 排 , 確 保 工 程 對 居 民 的 影 響 減 至 最 低 。
圖 : 路 軌 改 善 工 程 完 成 後 可 進 一 步 改 善 交 匯 處 行 車 暢 順 的 情 況 。

西 鐵 一 路 好 玩   節 目 接 踵 而 來
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活 動 自 七 月 份 推 出 以 來 , 共 吸 引 逾 千 名 觀 眾 欣 賞 。 踏 入 八 月 ,
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的 節 目 更 加 多 元 化 , 動 靜 皆 宜 。 八 月 份 的 其 他 表 演 節 目 如 下 ,
歡 迎 市 民 參 加 :
21/8 ( 星 期 六 )4:00 - 5:30西 鐵 兆 康 站青 年 動 力 社 區 綜 藝 表 演
22/8 ( 星 期 日 )2:00 - 5:00西 鐵 兆 康 站醫 管 局 健 康 資 訊 天 地 健 康 測 試
28/8 ( 星 期 六 )4:00 - 5:30西 鐵 兆 康 站香 港 芭 蕾 舞 團 - 芭 蕾 舞 示 範 及 舞 蹈 工 作 坊
29/8 ( 星 期 日 )2:00 - 5:00西 鐵 兆 康 站醫 管 局 健 康 資 訊 天 地 健 康 測 試
圖 : 「 西 鐵 一 路 好 玩 」 活 動 多 元 化 , 吸 引 不 少 市 民 圍 觀 。



首次發放: 2015.06.08 / 2017.05.16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2004.08.20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