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9月14日 星期日

輕鐵快訊 (二零零三年九月 第172期) LRT
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309.htm

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三 年 九 月
  第 一 百 七 十 二 期 )

輕 鐵 杯 渡 路 高 架 橋   正 式 啟 用
經 過 兩 年 多 的 施 工 , 輕 鐵 杯 渡 路 架 空 路 軌 工 程 經 已 順 利 完 成 。 是 項 工 程 是 九 鐵 二 十 三 億 元 改 善 輕 鐵 系 統 項 目 的 其 中 一 部 分 , 使 輕 鐵 可 接 駁 西 鐵 的 服 務 。 八 月 三 十 日 , 輕 鐵 正 式 啟 用 長 1.2 公 里 及 橫 誇 三 個 路 口 的 新 高 架 橋 。
高 架 橋 啟 用 典 禮
為 紀 念 高 架 橋 投 入 服 務 , 輕 鐵 於 當 日 在 橋 上 的 新 車 站 - 屯 門 站 舉 行 啟 用 典 禮 , 並 邀 請 地 區 人 士 共 同 主 禮 。
輕 鐵 總 監 余 開 堅 在 典 禮 上 表 示 , 架 空 路 軌 工 程 旨 在 提 升 服 務 質 素 , 以 滿 足 乘 客 的 需 求 , 及 確 保 輕 鐵 有 效 接 駁 西 鐵 。 高 架 橋 啟 用 後 , 輕 鐵 的 運 作 安 全 及 效 率 將 會 大 大 提 高 , 有 助 改 善 路 面 的 交 通 。
新 架 空 車 站 投 入 服 務
同 日 , 架 空 的 輕 鐵 屯 門 站 亦 正 式 投 入 服 務 。 該 站 的 月 台 是 現 時 輕 鐵 系 統 中 最 寬 闊 的 月 台 , 兩 邊 月 台 分 別 闊 八 米 及 十 米 、 長 八 十 米 , 可 同 時 容 納 四 架 輕 鐵 列 車 。 車 站 設 有 扶 手 電 梯 、 升 降 機 、 盲 人 引 導 徑 及 高 度 較 低 的 八 達 通 機 , 為 所 有 乘 客 及 殘 疾 人 士 提 供 更 大 的 乘 車 方 便 。 該 站 亦 連 接 西 鐵 屯 門 站 大 堂 的 南 端 , 方 便 日 後 乘 客 轉 乘 。
服 務 改 動 安 排
配 合 高 架 橋 的 啟 用 , 以 下 服 務 已 作 出 改 動 :
  • 輕 鐵 505 線 - 已 恢 復 駛 經 建 安 段 。
  • 臨 時 巴 士 505 線 - 已 停 止 服 務 。
圖 一 : 主 禮 嘉 賓 為 高 架 橋 主 持 啟 用 儀 式
圖 二 : 乘 客 梁 小 姐 喜 見 新 站 啟 用
圖 三 : 輕 鐵 已 改 道 往 杯 渡 路 高 架 橋 行 走 , 大 大 提 升 營 運 效 率 及 安 全
圖 四 : 屯 門 站 的 月 台 十 分 寬 敞

高 架 橋 夜 間 接 軌 工 程
可 能 您 留 意 到 部 分 列 車 已 早 於 八 月 二 十 三 日 改 道 往 杯 渡 路 高 架 橋 行 走 , 但 您 可 知 原 來 輕 鐵 為 配 合 這 項 安 排 , 在 之 前 一 晚 通 宵 進 行 多 項 工 程 , 包 括 將 市 中 心 站 及 杯 渡 站 的 路 軌 接 駁 至 高 架 橋 。
另 外 , 輕 鐵 亦 安 排 在 正 式 改 道 往 高 架 橋 前 進 行 試 車 及 系 統 測 試 , 確 保 新 路 段 的 路 軌 、 道 岔 及 信 號 系 統 等 各 部 分 均 操 作 正 常 , 以 提 升 列 車 服 務 的 安 全 及 穩 定 性 。
圖 : 工 程 人 員 於 八 月 二 十 三 日 凌 晨 輕 鐵 收 車 後 趕 緊 完 成 北 行 杯 渡 路 高 架 橋 的 接 軌 工 程

開 學 服 務 安 排   配 合 乘 客 需 要
開 學 期 間 , 輕 鐵 特 別 安 排 管 理 層 職 員 在 早 上 繁 忙 時 段 , 到 各 主 要 車 站 監 察 系 統 的 運 作 , 以 了 解 乘 客 乘 車 模 式 的 轉 變 。 職 員 更 在 車 站 進 行 調 查 , 搜 集 關 於 候 車 情 況 、 乘 客 量 、 列 車 班 次 , 及 八 達 通 出 入 站 機 和 售 票 機 操 作 的 資 料 。 輕 鐵 將 會 利 用 有 關 的 數 據 作 為 參 考 , 以 便 靈 活 調 整 服 務 安 排 , 切 合 乘 客 需 要 。
圖 : 行 車 經 理 沈 偉 堂 於 車 站 監 察 輕 鐵 服 務 及 協 助 乘 客 乘 車

改 善 設 施   照 顧 殘 疾 人 士
最 近 , 輕 鐵 改 善 了 數 項 設 施 , 令 服 務 更 切 合 殘 疾 人 士 的 需 要 。
  • 加 高 月 台
  • 屯 門 醫 院 站 兩 邊 的 月 台 已 經 加 高 , 方 便 輪 椅 人 士 上 落 列 車 。
  • 裝 設 特 低 八 達 通 機
  • 屯 門 醫 院 站 兩 邊 月 台 各 裝 設 了 一 對 出 入 站 高 度 較 低 的 八 達 通 機 , 方 便 輪 椅 人 士 使 用 。
  • 裝 設 發 聲 八 達 通 機
  • 屯 門 碼 頭 站 裝 設 了 一 個 發 聲 八 達 通 機 , 方 便 視 障 人 士 使 用 。
輕 鐵 將 繼 續 與 殘 疾 人 士 保 持 緊 密 聯 絡 , 了 解 他 們 的 需 要 , 並 會 在 其 他 車 站 繼 續 進 行 改 善 工 程 及 加 裝 設 施 , 讓 他 們 享 受 更 稱 心 滿 意 的 旅 程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重 陽 節   加 強 服 務
輕 鐵 在 重 陽 節 ( 十 月 四 日 , 星 期 六 ) , 將 會 加 強 505 線 ( 兆 康 至 三 聖 總 站 ) 及 615 線 ( 屯 門 碼 頭 至 元 朗 總 站 ) 的 列 車 服 務 , 方 便 市 民 前 往 青 松 觀 。 505 全 線 將 改 以 拖 卡 行 走 , 615 線 亦 會 增 加 拖 卡 數 目 。 此 外 , 輕 鐵 會 因 應 乘 客 需 求 加 密 班 次 以 增 強 列 車 服 務 。
乘 客 如 有 查 詢 , 請 致 電 輕 鐵 熱 線 24687788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做 足 安 全 準 備   迎 接 通 車
配 合 西 鐵 及 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通 車 , 九 鐵 現 正 積 極 進 行 各 項 安 全 措 施 , 確 保 提 供 安 全 服 務 。
加 強 宣 傳 安 全 意 識
新 輕 鐵 車 站 附 近 有 多 個 新 的 交 匯 處 及 過 路 處 , 為 提 醒 行 人 注 意 路 面 情 況 及 遵 守 交 通 規 則 , 輕 鐵 與 警 方 已 在 新 支 線 沿 線 各 車 站 展 開 一 連 串 聯 合 行 動 , 提 高 行 人 的 安 全 意 識 。
駕 駛 人 士 在 駛 經 新 過 路 處 時 , 亦 應 緊 記 遵 守 燈 號 , 切 勿 貪 一 時 之 快 而 衝 紅 燈 。
緊 急 事 故 演 習
九 鐵 籌 備 進 行 約 一 百 五 十 次 的 緊 急 事 故 演 習 , 以 不 同 的 模 擬 事 故 , 測 試 及 加 強 各 拯 救 隊 伍 在 處 理 緊 急 事 故 時 的 合 作 及 協 調 。 此 外 , 九 鐵 亦 與 巴 士 公 司 保 持 緊 密 聯 繫 , 在 遇 有 事 故 時 可 即 時 調 配 巴 士 服 務 , 減 低 對 乘 客 的 影 響 。
圖 一 : 輕 鐵 於 新 支 線 推 廣 安 全 過 路
圖 二 : 演 習 模 擬 在 西 鐵 高 架 橋 上 出 現 事 故 ,測 試 拯 救 隊 伍 的 應 變 能 力

天 水 圍 新 支 線 進 行 試 車
輕 鐵 現 正 在 新 支 線 繼 續 進 行 全 面 測 試 及 法 例 規 定 的 驗 收 程 序 , 以 確 保 乘 客 安 全 及 鐵 路 系 統 表 現 穩 定 , 待 有 關 的 測 試 及 法 定 驗 收 程 序 完 成 後 , 九 鐵 會 啟 用 新 支 線 , 以 滿 足 乘 客 需 求 。
在 新 支 線 通 車 前 , 720 線 及 721 線 , 以 及 天 水 圍 的 巴 士 服 務 將 維 持 不 變 。 此 外 , 輕 鐵 亦 會 在 通 車 前 安 排 多 項 試 乘 活 動 , 讓 乘 客 熟 習 新 路 線 。

巡 迴 展 覽
於 八 月 開 始 , 輕 鐵 展 示 全 新 的 展 板 , 為 市 民 提 供 有 關 西 鐵 及 輕 鐵 的 設 施 及 服 務 資 訊 。
此 外 , 展 覽 期 間 , 亦 設 有 問 答 填 寫 遊 戲 , 贏 取 獎 品 之 餘 , 亦 可 增 進 對 新 服 務 的 認 識 , 記 得 到 時 來 參 觀 展 覽 啦 ! 展 期 如 下 :
巡 迴 展 覽 日 期
地 點
九 月 十 五 日 至 十 八 日
元 朗 廣 場 *
十 月 三 日 至 六 日
屯 門 卓 爾 廣 場
* 上 述 場 地 將 展 示 九 鐵 員 工 的 新 制 服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送 禮 品   迎 開 學
輕 鐵 鼓 勵 同 學 在 早 上 的 非 繁 忙 時 段 ( 6:45 - 7:15 或 7:45 - 8:15 ) 搭 車 , 由 現 時 至 9 月 28 日 為 止 , 凡 在 該 時 段 乘 搭 輕 鐵 或 輕 鐵 巴 士 ( 接 駁 巴 士 除 外 ) , 遇 上 輕 鐵 大 使 , 便 可 獲 贈 遊 戲 咭 , 集 齊 一 套 , 就 可 換 領 禮 品 或 餐 券 。
另 外 , 凡 於 9 月 1 日 至 9 月 30 日 期 間 乘 搭 輕 鐵 次 數 最 多 的 首 20 位 乘 客 , 更 可 獲 贈 禮 券 及 書 券 , 詳 情 請 留 意 宣 傳 單 張 。


輕鐵快訊集: 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1989/06/lrt-highlights.html

http://www.lrticsc.hk/

輕 鐵 消 息     ( 2003 年 9 月 份 )
1 . 個 人 八 達 通 擴 大 車 費 回 贈 計 劃 延 長 一 年
輕 鐵 已 決 定 及 公 佈 , 即 將 在 九 月 尾 屆 滿 的 個 人 八 達 通 擴 大 車 費 回 贈 計 劃 , 會 延 長 實 施 多 一 年 , 至 2004 年 9 月 30 日 , 乘 客 可 在 未 來 一 年 內 , 使 用 個 人 八 達 通 乘 搭 輕 鐵 , 在 指 定 限 期 內 儲 至 指 定 積 分 , 便 可 獲 得 每 次 $3.2 或 $1.6 的 車 費 回 贈 , 較 原 定 的 車 費 回 贈 分 別 每 次 多 兩 角 及 一 角 。
2 . 輕 鐵 列 車 與 貨 車 在 天 水 圍 相 撞
一 列 行 走 720 線 ( 友 愛 - 天 榮 ) 的 輕 鐵 列 車 , 於 九 月 三 日 早 上 十 一 時 左 右 , 當 前 往 天 榮 站 途 中 , 在 天 瑞 站 北 面 一 個 交 匯 處 , 與 一 部 駛 過 路 軌 中 的 貨 車 相 撞 。 貨 車 與 輕 鐵 列 車 相 撞 後 被 推 前 數 米 , 打 橫 翻 側 在 輕 鐵 路 軌 上 , 貨 車 上 有 兩 人 受 傷 , 被 救 出 後 送 到 屯 門 醫 院 治 理 , 而 出 事 輕 鐵 列 車 上 未 有 乘 客 受 傷 , 警 方 正 調 查 意 外 原 因 。
意 外 發 生 後 , 輕 鐵 兩 條 天 水 圍 路 線 720 及 721 的 服 務 一 度 受 到 影 響 , 輕 鐵 坑 尾 村 站 至 天 榮 站 之 間 的 服 務 受 阻 約 一 小 時 , 服 務 暫 停 期 間 , 720 線 及 721 線 列 車 改 以 洪 天 路 站 為 終 點 站 , 輕 鐵 隨 即 經 車 站 廣 播 系 統 知 會 乘 客 , 及 調 派 職 員 到 車 站 向 乘 客 提 供 協 助 , 並 調 派 十 四 部 巴 士 , 以 每 五 分 鐘 一 班 , 行 走 洪 天 路 站 至 天 榮 站 之 間 , 提 供 緊 急 接 駁 服 務 予 受 意 外 影 響 的 乘 客 。 意 外 現 場 在 中 午 十 二 時 九 分 清 理 完 畢 後 , 輕 鐵 的 列 車 服 務 恢 復 正 常 。
3 . 輕 鐵 在 中 秋 節 晚 上 加 強 服 務 及 延 長 服 務 時 間
輕 鐵 會 在 9 月 11 日 ( 中 秋 節 ) 當 晚 , 由 入 夜 起 加 強 各 列 車 及 巴 士 路 線 的 班 次 , 以 應 付 區 內 市 民 對 交 通 的 需 求 。 輕 鐵 並 會 延 長 各 列 車 路 線 的 服 務 時 間 , 至 凌 晨 一 時 , 及 四 條 巴 士 路 線 ( 506 、 521 、 659 及 A52 線 ) 的 服 務 時 間 , 至 凌 晨 一 時 , 以 方 便 市 民 在 深 夜 返 家 。
輕 鐵 呼 籲 乘 客 為 乘 車 安 全 著 想 , 請 勿 攜 帶 燃 點 著 的 花 燈 或 金 屬 氣 球 , 進 入 輕 鐵 範 圍 或 車 廂 內 。
4 . 輕 鐵 天 水 圍 區 服 務 受 列 車 出 軌 事 故 影 響
在 9 月 9 日 早 上 約 九 時 半 , 一 班 721 線 輕 鐵 在 駛 進 天 榮 站 時 , 在 站 前 一 個 分 叉 軌 位 置 發 生 出 軌 事 故 , 以 致 輕 鐵 介 乎 天 瑞 站 至 天 榮 站 之 間 的 列 車 服 務 , 受 阻 約 45 分 鐘 。
出 軌 事 故 發 生 後 , 輕 鐵 720 線 及 721 線 改 以 天 瑞 站 為 終 點 站 。 輕 鐵 調 動 接 駁 巴 士 10 部 , 行 走 天 瑞 站 、 翠 湖 站 及 天 榮 站 之 間 , 接 載 受 影 響 的 乘 客 , 事 故 中 約 有 300 人 受 影 響 。
輕 鐵 約 在 10 時 15 分 , 恢 復 天 瑞 站 至 天 榮 站 之 間 的 列 車 服 務 , 但 列 車 改 停 天 榮 站 的 另 一 個 月 台 上 落 客 , 到 中 午 12 時 15 分 肇 事 位 置 解 封 後 , 輕 鐵 的 列 車 服 務 全 面 回 復 正 常 。
事 故 發 生 前 , 輕 鐵 天 榮 站 的 站 前 分 叉 軌 正 值 出 現 故 障 , 未 能 自 動 操 作 。 輕 鐵 在 事 故 發 生 後 , 已 即 時 經 車 站 廣 播 系 統 知 會 乘 客 , 及 調 派 職 員 到 受 影 響 車 站 協 助 乘 客 。 輕 鐵 已 對 事 故 展 開 調 查 , 及 對 事 故 帶 來 的 不 便 向 乘 客 致 歉 。
5 . 區 議 員 及 政 黨 要 求 增 購 輕 鐵 車 卡
一 些 關 心 輕 鐵 服 務 的 區 議 員 及 政 黨 成 員 , 要 求 輕 鐵 增 購 車 卡 , 以 應 付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及 接 駁 西 鐵 的 乘 客 需 要 。
這 些 表 達 關 注 的 人 士 , 均 察 覺 到 現 時 在 繁 忙 時 間 輕 鐵 列 車 已 經 迫 滿 乘 客 , 他 們 擔 心 當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通 車 後 , 輕 鐵 網 絡 由 32 公 里 增 至 36 公 里 , 車 站 數 目 由 57 個 增 加 至 68 個 , 繁 忙 時 間 的 列 車 擠 迫 情 況 會 惡 化 。
他 們 認 為 輕 鐵 不 為 新 支 線 的 通 車 購 買 新 車 卡 是 錯 誤 的 決 定 。
6 . 天 水 圍 新 輕 鐵 支 線 將 於 今 年 第 四 季 內 通 車
輕 鐵 車 站 內 的 街 道 圖 已 經 更 新 了 , 在 天 水 圍 區 內 的 輕 鐵 車 站 , 所 張 貼 的 街 道 圖 上 已 畫 上 了 新 支 線 的 路 線 及 車 站 , 並 在 街 道 圖 的 註 解 位 置 , 標 明 了 新 支 線 會 在 今 年 第 四 季 內 , 即 今 年 十 月 至 十 二 月 期 間 通 車 。
7 . 輕 鐵 在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推 廣 道 路 安 全
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的 所 有 建 造 工 程 經 已 完 成 , 現 時 輕 鐵 正 在 新 支 線 上 進 行 試 車 , 為 通 車 作 好 準 備 。
由 於 進 行 試 車 , 輕 鐵 列 車 會 駛 經 新 支 線 上 的 各 個 道 路 交 匯 處 及 行 人 過 路 處 , 為 確 保 行 人 及 駕 駛 人 士 遵 守 交 通 規 則 及 燈 號 指 示 , 輕 鐵 聯 同 警 方 在 新 支 線 沿 線 , 向 附 近 居 民 推 廣 道 路 安 全 , 及 向 違 反 交 通 規 則 的 人 士 發 出 警 告 , 為 期 一 週 , 以 令 市 民 提 高 警 覺 及 注 意 道 路 安 全 。
在 九 月 十 七 日 , 警 方 在 輕 鐵 天 慈 站 及 天 湖 站 附 近 , 共 警 告 了 七 名 違 例 人 士 , 同 時 亦 選 出 十 名 遵 守 交 通 規 則 的 人 士 , 作 出 嘉 許 。 同 類 型 行 動 會 在 區 內 各 處 相 繼 進 行 。
輕 鐵 除 與 警 方 合 作 推 廣 道 路 安 全 外 , 亦 會 舉 辦 多 項 宣 傳 活 動 , 包 括 講 座 及 派 發 宣 傳 品 , 向 市 民 推 廣 道 路 安 全 的 訊 息 。
8 . 輕 鐵 列 車 服 務 受 列 車 故 障 影 響 15 分 鐘
一 班 行 走 720 線 的 輕 鐵 列 車 , 在 9 月 19 日 早 上 七 時 左 右 , 在 輕 鐵 坑 尾 村 站 出 現 故 障 , 列 車 無 法 前 行 , 令 輕 鐵 720 線 及 721 線 介 乎 坑 尾 村 站 至 天 榮 站 之 間 的 服 務 受 到 影 響 。
輕 鐵 須 疏 散 故 障 列 車 上 的 乘 客 , 然 後 將 故 障 列 車 拖 離 現 場 , 事 故 處 理 共 需 時 15 分 鐘 , 輕 鐵 列 車 服 務 於 當 日 早 上 7 時 15 分 逐 步 恢 復 正 常 。
輕 鐵 服 務 受 阻 期 間 , 輕 鐵 安 排 接 駁 巴 士 行 走 天 榮 站 至 友 愛 站 之 間 , 以 暫 時 代 替 輕 鐵 720 線 的 服 務 , 並 經 車 站 廣 播 系 統 通 知 乘 客 有 關 的 臨 時 服 務 安 排 , 與 及 增 派 職 員 到 天 水 圍 各 車 站 協 助 乘 客 。 輕 鐵 為 服 務 受 阻 向 乘 客 致 歉 。
9 . 招 請 巴 士 車 長 ( L/BT08(T17)/3/2709 )
九 廣 輕 鐵 現 正 招 聘 巴 士 車 長 , 詳 情 如 下 :
巴 士 車 長 的 職 責 , 是 須 依 照 指 定 時 間 及 路 線 駕 駛 巴 士 , 提 供 安 全 及 優 良 的 乘 客 服 務 ; 並 須 照 顧 車 上 乘 客 的 安 全 及 解 答 查 詢 ; 及 收 集 乘 客 的 車 費 、 發 售 車 票 及 對 所 收 取 的 款 項 負 責 。 巴 士 車 長 須 要 輪 班 當 值 , 包 括 通 宵 更 。
此 職 位 的 受 僱 者 會 替 九 廣 輕 鐵 在 屯 門 、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區 駕 駛 巴 士 。
申 請 者 須 具 有 中 三 程 度 , 五 年 駕 駛 車 輛 的 工 作 經 驗 , 有 最 少 三 年 巴 士 或 重 型 車 輛 操 作 經 驗 為 佳 ; 持 有 巴 士 駕 駛 執 照 ( 第 九 或 十 類 ) 及 有 良 好 工 作 紀 錄 。
受 聘 者 會 以 合 約 形 式 受 聘 三 個 月 , 合 約 的 其 他 細 節 視 乎 受 聘 者 的 工 作 經 驗 及 資 歷 而 定 。
有 意 申 請 的 人 士 , 請 提 交 一 份 詳 細 的 履 歷 及 列 出 現 有 薪 金 及 要 求 薪 金 , 並 附 上 聯 絡 電 話 及 地 址 , 連 同 學 歷 及 工 作 經 驗 證 明 的 副 本 , 在 信 封 面 註 明 聘 位 編 號 , 於 10 月 11 日 或 之 前 寄 到 錦 田 第 103 約 1042 地 段 九 廣 西 鐵 大 樓 人 事 組 。
申 請 者 所 遞 交 的 個 人 資 料 , 只 作 招 聘 用 途 。 如 在 六 星 期 內 未 獲 通 知 面 試 , 即 表 示 申 請 者 未 獲 取 錄 。 但 其 資 料 會 保 留 六 個 月 , 以 供 九 鐵 及 其 聯 營 公 司 在 期 間 作 其 他 合 適 職 位 的 招 聘 考 慮 , 六 個 月 後 被 保 留 的 資 料 會 自 動 被 刪 除 。
10 . 輕 鐵 豐 年 路 站 展 開 月 台 上 蓋 擴 建 工 程
為 進 一 步 改 善 月 台 候 車 環 境 , 輕 鐵 會 將 豐 年 路 站 上 下 行 月 台 的 上 蓋 再 度 擴 建 , 令 月 台 上 蓋 的 覆 蓋 範 圍 增 加 , 工 程 將 在 04 年 初 完 成 。
11 . 輕 鐵 為 重 陽 節 加 強 部 份 列 車 路 線 服 務
輕 鐵 為 應 付 重 陽 節 期 間 前 往 掃 墓 人 士 的 需 要 , 在 10 月 4 日 ( 星 期 六 ) 重 陽 節 當 日 , 加 強 輕 鐵 505 線 及 615 線 的 服 務 , 505 線 ( 三 聖 - 兆 康 ) 會 在 當 日 繁 忙 時 間 全 線 轉 行 拖 卡 , 615 線 ( 屯 門 碼 頭 - 元 朗 , 經 良 景 ) 亦 會 在 當 日 繁 忙 時 間 調 派 拖 卡 行 走 , 以 增 加 兩 線 的 載 客 能 力 。


首次發放:  2015.04.20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2003.09.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