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輕鐵快訊 (二零零二年十月 第161期) LRT
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210.htm

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
  第 一 百 六 十 一 期 )

659 線 及 A74 線 加 強 服 務
隨 著 天 水 圍 北 陸 續 發 展 及 該 區 新 學 校 的 啟 用 ,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將 於 十 月 二 十 日 起 加 強 天 水 圍 區 的 輕 鐵 巴 士 服 務 。
659 線 : 接 駁 巴 士 659 線 ( 天 恒 -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) 將 不 經 天 華 路 , 改 經 天 榮 路 , 並 在 輕 鐵 翠 湖 站 增 設 一 個 巴 士 站 。
A74 線 : 臨 時 輔 助 巴 士 A74 線 ( 天 恒 - 元 朗 西 ) 將 不 經 天 榮 路 , 改 經 天 秀 路 及 天 葵 路 , 並 在 天 秀 路 來 回 程 各 增 設 兩 個 巴 士 站 , 方 便 乘 客 上 落 。
如 有 查 詢 , 請 致 電 輕 鐵 熱 線 24687788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輕 鐵 新 支 線 工 程 進 展
兩 條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合 共 有 十 一 個 新 車 站 。 承 建 商 現 正 進 行 新 支 線 的 車 站 及 路 軌 工 程 。 工 程 進 度 理 想 , 其 中 較 早 開 始 施 工 的 天 水 圍 第 四 期 支 線 , 車 站 工 程 已 完 成 百 分 之 四 十 五 , 路 軌 工 程 已 完 成 百 分 之 三 十 五 。 另 外 , 天 水 圍 預 留 區 支 線 的 車 站 , 車 站 工 程 已 完 成 百 分 之 二 十 , 路 軌 工 程 亦 即 將 展 開 。

天 華 路 / 天 瑞 路 交 匯 處 行 人 橋 重 開
配 合 天 水 圍 預 留 區 支 線 工 程 , 承 建 商 現 正 在 天 華 路 / 天 瑞 路 交 匯 處 上 興 建 一 條 長 455 米 的 高 架 橋 , 以 便 將 該 段 路 軌 架 空 , 及 設 一 個 架 空 輕 鐵 站 , 連 接 毗 鄰 的 主 要 屋 邨 及 商 場 。 高 架 橋 的 橋 身 工 程 已 完 成 百 分 之 五 十 , 預 期 橋 身 工 程 將 於 年 底 前 完 成 。
位 於 上 述 交 匯 處 北 面 的 行 人 橋 ( 連 接 頌 富 商 場 二 期 及 天 恩   ) 已 於 九 月 一 日 開 放 供 居 民 使 用 , 為 居 民 提 供 多 一 個 來 往 天 華  及 頌 富 商 場 的 通 道 。 位 於 交 匯 處 南 面 的 行 人 橋 ( 連 接 頌 富 商 場 一 期 及 天 華  ) 亦 已 於 十 月 七 日 重 新 開 放 , 同 時 , 設 於 橋 底 的 臨 時 路 面 行 人 過 路 處 亦 已 取 消 。

一 張 車 票 一 程 車
輕 鐵 採 用 開 放 式 收 費 系 統 , 其 中 一 個 好 處 是 方 便 乘 客 。 輕 鐵 有 時 收 到 乘 客 就 票 務 事 宜 的 查 詢 , 因 此 , 我 們 特 別 在 此 解 答 一 些 常 見 的 票 務 問 題 。 透 過 這 個 溝 通 渠 道 , 我 們 希 望 乘 客 更 熟 悉 乘 車 規 則 , 以 享 用 方 便 易 用 的 輕 鐵 服 務 。
問 : 我 每 天 早 上 乘 搭 720 線 往 市 中 心 站 上 班 , 有 朋 友 向 我 建 議 , 在 市 中 心 站 轉 交 車 票 , 供 他 乘 車 前 往 屯 門 碼 頭 , 以 節 省 車 資 。 按 照 輕 鐵 的 規 則 , 請 問 這 做 法 恰 當 嗎 ?
答 : 輕 鐵 與 香 港 其 他 主 要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一 樣 , 乘 客 必 須 為 每 一 車 程 支 付 車 資 。 根 據 輕 鐵 附 例 及 乘 車 規 定 , 乘 客 須 先 確 認 八 達 通 卡 或 購 買 單 程 車 票 , 才 可 由 確 認 入 站 或 購 票 車 站 起 上 車 , 在 兩 小 時 有 效 時 間 內 作 單 一 方 向 乘 車 前 往 另 一 車 站 , 期 間 不 可 重 複 車 站 。 在 完 成 輕 鐵 車 程 後 , 若 乘 客 使 用 八 達 通 卡 , 則 需 要 在 出 站 收 費 器 確 認 。
您 朋 友 建 議 的 做 法 其 實 是 違 反 輕 鐵 附 例 。 基 於 「 一 張 車 票 一 程 車 」 的 規 則 , 乘 客 應 該 為 每 一 程 車 繳 付 車 資 。
問 : 在 兩 小 時 的 車 票 有 效 期 內 , 我 可 否 使 用 入 站 的 八 達 通 卡 或 車 票 乘 搭 回 程 車 ?
答 : 按 照 輕 鐵 附 例 , 已 確 認 之 八 達 通 卡 或 單 程 車 票 有 效 期 為 兩 小 時 , 祗 適 用 從 確 認 入 站 或 購 票 車 站 起 , 作 單 一 方 向 乘 車 , 及 不 可 重 複 車 站 。 乘 客 在 回 程 或 再 乘 車 時 必 須 重 新 確 認 八 達 通 卡 或 另 外 購 買 合 適 車 票 。 兩 小 時 的 有 效 時 間 , 其 精 神 是 讓 乘 客 有 足 夠 時 間 轉 車 , 這 個 做 法 與 其 他 鐵 路 系 統 類 同 。

「 八 達 通 查 閱 機 」 幫 到 您
「 究 竟 我 拍 左 卡 未 呢 ? 」 您 曾 否 試 過 在 車 站 候 車 時 有 這 個 疑 問 呢 ? 給 您 一 個 貼 士 , 如 果 您 下 次 不 能 確 定 自 己 是 否 已 拍 卡 時 , 可 於 設 置 在 輕 鐵 月 台 上 藍 色 的 「 八 達 通 查 閱 機 」 查 閱 八 達 通 卡 資 料 , 便 可 一 覽 剩 餘 票 值 、 累 積 積 分 ( 只 限 「 個 人 八 達 通 」 ) 、 最 近 乘 搭 的 車 程 及 其 交 通 工 具 、 日 期 、 時 間 和 車 費 等 。 每 個 輕 鐵 車 站 均 設 有 「 八 達 通 查 閱 機 」 。
乘 客 亦 可 於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查 閱 八 達 通 卡 資 料 。
圖 : 睇 下 我 拍 左 卡 未 呢 ?

輕 鐵 範 圍 內   切 勿 擺 賣
近 日 , 輕 鐵 察 覺 杯 渡 站 及 良 景 站 的 非 法 擺 賣 情 況 嚴 重 , 並 且 收 到 乘 客 反 映 有 關 情 況 。
根 據 輕 鐵 附 例 , 任 何 人 士 均 不 可 以 在 輕 鐵 範 圍 內 擺 賣 , 違 者 會 被 檢 控 , 一 經 定 罪 最 高 可 被 罰 款 五 千 元 及 入 獄 六 個 月 。 在 輕 鐵 範 圍 擺 賣 , 除 會 違 反 法 例 外 , 亦 對 乘 客 造 成 不 必 要 的 滋 擾 及 不 便 。
為 防 止 非 法 擺 賣 情 況 影 響 候 車 的 乘 客 , 輕 鐵 已 實 施 了 一 連 串 的 措 施 , 包 括 增 派 職 員 在 車 站 巡 查 , 對 違 例 者 作 出 警 告 及 檢 控 , 及 在 車 站 範 圍 內 裝 設 「 禁 止 擺 賣 」 的 警 告 牌 , 以 阻 嚇 非 法 擺 賣 活 動 。 另 外 , 輕 鐵 亦 會 與 食 物 環 境 衛 生 署 、 房 屋 署 、 海 關 及 警 方 加 強 合 作 , 打 擊 非 法 擺 賣 活 動 。
為 免 助 長 擺 賣 活 動 , 九 廣 輕 鐵 呼 籲 各 位 乘 客 請 勿 光 顧 在 輕 鐵 範 圍 擺 賣 的 攤 檔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留 意 安 全 守 則   享 受 愉 快 旅 程
為 加 強 乘 客 在 乘 搭 輕 鐵 時 的 安 全 意 識 , 輕 鐵 特 別 印 製 四 款 全 新 的 宣 傳 海 報 , 提 醒 乘 客 在 使 用 輕 鐵 系 統 時 應 該 注 意 的 事 項 , 包 括 「 切 勿 阻 礙 車 門 關 閉 」 、 「 小 心 月 台 空 隙 」 、 「 切 勿 亂 闖 路 軌 」 及 「 使 用 正 式 的 行 人 過 路 設 施 」 。
另 外 , 輕 鐵 亦 會 在 十 一 月 舉 行 道 路 安 全 運 動 , 向 市 民 大 眾 宣 傳 安 全 訊 息 。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學 生 搭 輕 鐵   優 惠 著 數 多
輕 鐵 將 與 屯 門 區 內 指 定 的 六 間 麥 當 勞 餐 廳 合 辦 推 廣 活 動 , 為 學 生 提 供 優 惠 , 為 期 一 個 月 。 在 活 動 期 間 , 輕 鐵 將 在 午 膳 時 間 ( 中 午 十 二 時 至 下 午 二 時 ) 於 505 及 506 線 臨 時 巴 士 車 廂 及 指 定 輕 鐵 車 站 向 學 生 派 發 麥 當 勞 優 惠 券 。 另 外 , 學 生 在 麥 當 勞 購 買 指 定 套 餐 後 , 亦 可 獲 贈 「 學 生 午 膳 免 費 乘 車 證 」 壹 張 。 憑 證 可 於 指 定 時 段 , 免 費 乘 搭 505 及 506 臨 時 巴 士 線 及 輕 鐵 來 往 個 別 輕 鐵 車 站 。
詳 情 請 參 閱 稍 後 推 出 的 宣 傳 海 報 及 單 張 。

輕 鐵 拓 展 計 劃 巡 迴 展 覽
九 廣 輕 鐵 現 正 為 拓 展 計 劃 進 行 巡 迴 展 覽 , 向 市 民 介 紹 計 劃 的 詳 情 。 在 十 月 及 十 一 月 , 巡 迴 展 覽 舉 行 的 日 期 及 地 點 如 下 :
地 點
日 期
天 水 圍 頌 富 商 場
十 月 十 八 日 至 二 十 一 日
天 水 圍 天 盛 商 場
十 一 月 一 日 至 四 日
元 朗 新 元 朗 中 心
十 一 月 八 至 十 一 日
圖 : 資 料 圖 片



輕鐵快訊集: 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1989/06/lrt-highlights.html

http://www.lrticsc.hk/

輕 鐵 消 息     ( 2002 年 10 月 份 )
1 . 輕 鐵 為 重 陽 節 加 強 服 務
輕 鐵 為 方 便 市 民 在 區 內 掃 墓 , 會 在 重 陽 節 前 後 加 強 505 線 及 615 線 的 服 務 , 以 應 付 重 陽 節 的 乘 車 需 求 。
輕 鐵 會 在 10 月 13 日 及 14 日 , 在 日 間 調 換 拖 卡 到 505 線 及 615 線 , 505 線 在 14 日 日 間 更 會 全 線 以 拖 卡 行 走 。 另 外 , 在 10 月 20 日 , 615 線 亦 會 調 換 拖 卡 在 日 間 行 走 , 以 提 升 載 客 量 , 應 付 重 陽 節 市 民 前 去 掃 墓 的 乘 車 需 求 。
2 . 輕 鐵 巴 士 659 線 及 A74 線 更 改 行 車 路 線
為 配 合 天 水 圍 北 區 的 發 展 , 輕 鐵 將 於 10 月 20 日 起 , 更 改 659 線 及 A74 線 巴 士 的 行 車 路 線 , 以 加 強 兩 線 的 服 務 。
接 駁 巴 士 659 線 ( 天 恒 -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) 會 不 經 天 華 路 , 改 經 天 榮 路 , 並 在 輕 鐵 翠 湖 站 旁 增 設 一 個 巴 士 站 , 讓 乘 客 有 多 一 個 轉 車 站 轉 乘 輕 鐵 。
輔 助 巴 士 A74 線 ( 天 恒 - 元 朗 西 ) 將 不 經 天 榮 路 , 改 經 天 秀 路 及 天 葵 路 , 並 在 天 秀 路 來 回 程 各 增 設 兩 個 巴 士 站 。 而 在 天 華 邨、 翠 湖 居 及 天 水 圍 市 中 心 的 巴 士 站 會 取 消 , 乘 客 可 改 搭 A70 線 。
3 . 506 線 巴 士 午 夜 期 間 因 封 路 而 改 道
在 10 月 21 日 至 10 月 30 日 期 間 , 因 杯 渡 路 / 屯 門 鄉 事 會 路 交 界 處 , 在 半 夜 後 臨 時 封 閉 往 安 定 方 向 的 行 車 線 , 以 供 輕 鐵 進 行 工 程 , 506 線 巴 士 在 晚 上 12 時 後 , 途 經 新 墟 後 須 繞 經 青 山 公 路 ( 華 都 花 園 ) 然 後 返 回 原 有 路 線 , 改 道 期 間 該 線 巴 士 會 不 停 屯 門 市 中 心 巴 士 總 站 站 。
4 . 學 生 哥 食 晏 、 搭 車 著 數 多
( 1 ) 搭 505 / 506 巴 士 著 數 多 :
由 10 月 28 日 至 11 月 22 日 期 間 , 逢 星 期 一 至 五 中 午 12 點 至 下 午 2 點 , 搭 輕 鐵 巴 士 505 或 506 線 , 或 到 指 定 輕 鐵 站 搭 輕 鐵 , 遇 到 輕 鐵 大 使 時 會 獲 贈 麥 當 勞 優 惠 券 一 張 , 到 指 定 麥 當 勞 餐 廳 購 買 肉 桂 厚 多 士 餐 , 會 加 送 新 地 一 杯 。
( 2 ) 麥 當 勞 食 晏 請 搭 輕 鐵 :
在 指 定 時 段 到 指 定 麥 當 勞 餐 廳 購 買 加 大 碼 超 值 套 餐 , 會 獲 贈 麥 當 勞 輕 鐵 午 間 免 費 乘 車 証 , 請 您 免 費 搭 輕 鐵 。 第 一 週 : 4/11 - 8/11 ( 中 午 12 點 至 下 午 2 點 ) ; 第 二 週 : 11/11 - 15/11 ( 中 午 12 點 至 下 午 2 點 ) ; 第 三 週 : 18/11 - 22/11 ( 中 午 12 點 至 下 午 2 點 ) 。
指 定 輕 鐵 站 包 括 : 良 景 、 新 圍 、 蔡 意 橋 、 新 發 、 市 中 心 、 安 定 、 大 興 南 、 兆 麟 、 豐 景 園 、 兆 禧 、 屯 門 碼 頭 。
指 定 麥 當 勞 餐 廳 包 括 : 屯 門 時 代 廣 場 、 安 定 、 新 屯 門 中 心 、 蝴 蝶 、 新 墟 、 山 景 。
5 . 一 張 車 票 一 程 車   一 程 一 票 一 樂 也
已 確 認 的 八 達 通 卡 或 賣 出 的 單 程 車 票 , 有 效 時 間 為 兩 小 時 , 只 適 用 於 從 確 認 / 購 票 車 站 起 , 用 作 單 方 向 乘 車 到 另 一 車 站 , 途 中 不 可 重 複 車 站 , 若 要 回 程 或 再 搭 車 , 乘 客 必 須 重 新 確 認 八 達 卡 或 購 買 另 一 張 單 程 車 票 。
6 . 輕 鐵 更 換 列 車 路 線 牌
輕 鐵 已 展 開 更 換 首 兩 期 列 車 的 列 車 路 線 牌 工 程 , 將 傳 統 款 式 的 滾 筒 路 線 牌 以 新 式 電 子 路 線 牌 代 替 , 並 在 列 車 車 尾 增 設 路 線 顯 示 牌 一 個 , 方 便 乘 客 。
更 換 工 程 是 輕 鐵 改 善 服 務 計 劃 的 一 部 份 , 共 涉 及 九 十 九 卡 第 一 及 第 二 期 列 車 , 預 期 工 程 會 在 明 年 三 月 完 成 , 共 花 費 七 百 萬 港 元 。 目 前 已 有 一 卡 列 車 裝 上 新 列 車 路 線 牌 , 並 已 於 十 月 廿 八 日 開 始 投 入 服 務 。


首次發放:  2015.04.09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 2002.10.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