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7月15日 星期日

輕鐵快訊 (二零零一年七月 第146期) LRT


印刷版:     ( 多謝網友 旅行家 贈予印刷版「輕鐵快訊」供掃瞄支持分享!)


輕鐵快訊      ( 二零零一年七月 第146期  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文字版

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
輕鐵快訊集: 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hk/1989/06/lrt-highlights.html

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107.htm

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  第 一 百 四 十 六 期 )



不 斷 投 資   改 善 服 務   輕 鐵 與 您 同 步 邁 進
現 時 , 每 日 有 超 過 三 十 多 萬 人 次 使 用 九 廣 輕 鐵 服 務 。 根 據 二 零 零 零 年 的 乘 客 調 查 , 大 部 份 乘 客 都 滿 意 輕 鐵 的 服 務 , 認 為 物 有 所 值 。 乘 客 的 滿 意 指 數 不 僅 見 證 了 我 們 致 力 提 供 優 質 鐵 路 服 務 的 努 力 , 亦 是 我 們 不 斷 改 善 輕 鐵 服 務 質 素 的 成 果 。
單 是 過 去 五 年 , 九 鐵 已 投 資 了 超 過 五 億 港 元 , 進 行 了 多 項 輕 鐵 服 務 改 善 計 劃 。 未 來 幾 年 , 為 配 合 西 鐵 通 車 ,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亦 會 額 外 投 資 廿 三 億 港 元 進 一 步 改 善 輕 鐵 系 統 , 確 保 輕 鐵 系 統 可 有 效 接 駁 西 鐵 。
五 億 元 改 善 項 目






  • 擴 闊 廿 九 個 月 台 , 延 長 八 十 三 個 月 台 上 蓋 及 安 裝 一 百 零 九 張 長 凳 ;
  • 購 買 二 十 部 新 輕 鐵 列 車 , 將 整 體 的 輕 鐵 載 客 能 力 增 加 百 份 之 二 十 ;
  • 購 買 二 十 二 部 新 巴 士 , 為 天 水 圍 北 區 服 務 ;
  • 在 所 有 列 車 內 加 設 屏 幕 顯 示 及 廣 播 系 統 , 方 便 乘 客 ;
  • 為 車 廂 的 緊 急 通 話 器 及 八 達 通 安 裝 盲 人 點 字 ; 在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安 裝 導 聽 系 統 。

  • 乘 客 的 心 聲
    「 在 月 台 加 設 長 凳 的 安 排 幾 好 , 長 者 最 受 惠 , 不 過 , 現 時 天 水 圍 人 口 已 經 很 多 , 輕 鐵 應 盡 快 興 建 支 線 。 」
    「 現 時 車 廂 有 廣 播 , 可 以 預 先 知 道 下 站 站 名 , 比 以 前 方 便 。 」
    「 很 多 月 台 的 上 蓋 加 長 了 , 等 車 就 不 怕 大 雨 。 」
    二 十 三 億 投 資   有 效 接 駁 西 鐵
    未 來 幾 年 , 輕 鐵 的 發 展 將 會 進 入 一 個 高 峰 期 。 為 確 保 輕 鐵 系 統 可 有 效 接 駁 西 鐵 ,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會 再 額 外 投 資 二 十 三 億 港 元 改 善 輕 鐵 系 統 。 投 資 項 目 包 括 : 天 水 圍 興 建 兩 條 新 輕 鐵 支 線 ; 新 建 或 擴 建 四 個 西 鐵 / 輕 鐵 的 交 匯 站 ; 為 新 支 線 裝 設 新 行 車 訊 號 系 統 ; 以 及 在 繁 忙 的 交 匯 處 將 輕 鐵 路 軌 架 空 , 與 路 面 車 輛 分 隔 。 藉 此 , 我 們 可 繼 續 為 乘 客 提 供 方 便 、 可 靠 、 快 捷 及 高 效 率 的 交 通 服 務 。
    圖 一 : 乘 客 的 心 聲 。
    圖 二 : 輕 鐵 會 在 繁 忙 的 交 匯 處 架 空 輕 鐵 路 軌 。

    九 廣 輕 鐵 禮 貌 運 動
    一 直 以 來 , 「 以 禮 待 客 」 是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要 求 員 工 對 待 乘 客 的 服 務 宗 旨 。
    九 廣 輕 鐵 現 正 舉 辦 「 禮 貌 運 動 」 , 七 月 十 日 , 九 廣 輕 鐵 已 為 該 運 動 舉 行 了 開 幕 禮 。 在 運 動 期 間 , 輕 鐵 員 工 襟 前 會 佩 帶 一 個 印 有 「 以 禮 為 體   敬 業 樂 群 」 字 句 的 絲 帶 , 向 乘 客 傳 達 員 工 事 事 「 以 客 為 先 」 的 訊 息 。 輕 鐵 亦 會 籌 辦 兩 項 主 要 的 活 動 , 提 高 員 工 「 顧 客 至 上 」 的 意 識 , 兩 項 活 動 分 別 為 「 禮 貌 員 工 選 舉 」 及 「 輕 鐵 茶 座 」 。
    禮 貌 員 工 選 舉
    九 廣 輕 鐵 誠 邀 您 的 參 與 , 投 票 選 出 一 位 禮 貌 員 工 。 凡 填 妥 及 交 回 投 票 表 格 的 乘 客 , 可 自 動 參 加 抽 獎 , 贏 取 高 達 $5000 的 購 物 禮 券 。 詳 情 請 參 閱 月 台 海 報 !
    輕 鐵 茶 座
    另 外 , 在 七 月 十 八 日 及 二 十 日 晚 上 五 時 至 七 時 , 九 廣 輕 鐵 亦 會 在 屯 門 市 廣 場 一 字 樓 舉 行 「 輕 鐵 茶 座 」 , 管 理 層 的 同 事 會 與 乘 客 直 接 會 面 , 聆 聽 乘 客 對 輕 鐵 員 工 表 現 及 服 務 的 寶 貴 意 見 , 以 便 可 以 不 斷 作 出 改 善 , 切 合 乘 客 需 要 。 誠 邀 您 屆 時 參 加 !

    工 程 建 設   首 要 環 保
   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投 資 二 十 三 億 港 元 改 善 輕 鐵 系 統 的 工 程 現 時 已 經 展 開 。 工 程 其 中 一 個 主 要 項 目 是 將 杯 渡 路 的 三 個 交 匯 處 的 輕 鐵 路 軌 架 空 , 將 輕 鐵 與 路 面 交 通 分 隔 。 第 一 階 段 的 工 程 會 集 中 在 杯 渡 路 的 東 面 進 行 , 涉 及 的 範 圍 包 括 輕 鐵 杯 渡 站 至 新 發 站 的 一 段 路 軌 , 以 及 位 於 市 中 心 站 以 北 的 輕 鐵 路 軌 和 屯 門 市 鎮 公 園 旁 的 一 幅 斜 坡 。
    先 種 樹   後 施 工
    為 方 便 工 程 進 行 , 承 建 商 於 七 月 已 開 始 在 屯 門 市 鎮 公 園 旁 的 斜 坡 進 行 修 建 , 以 便 騰 出 通 道 興 建 樁 柱 及 輕 鐵 高 架 橋 。 為 確 保 市 鎮 公 園 綠 化 的 環 境 不 受 影 響 , 早 於 本 年 初 , 承 建 商 已 為 該 斜 坡 上 超 過 二 百 棵 不 同 品 種 的 樹 木 首 先 進 行 補 種 及 遷 移 , 首 階 段 的 補 種 工 作 已 經 完 成 , 另 外 ,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亦 特 別 將 斜 坡 上 另 外 二 十 棵 樹 齡 較 高 樹 木 保 留 , 並 安 排 移 植 往 其 他 地 方 , 預 期 修 建 斜 坡 工 程 可 於 今 年 九 月 完 工 。
    完 工 後   再 綠 化
    待 架 空 路 軌 工 程 完 成 後 , 承 建 商 會 再 在 斜 坡 上 額 外 加 種 二 百 多 棵 樹 木 , 連 同 在 工 程 前 補 種 的 樹 木 數 目 , 補 種 樹 木 的 總 數 多 達 四 百 多 棵 , 是 原 先 已 種 植 樹 木 數 目 的 兩 倍 。
    今 次 補 種 的 植 物 , 品 種 主 要 包 括 洋 紫 荊 、 玉 堂 春 、 刺 桐 、 白 蘭 、 水 杉 、 大 葉 紫 薇 、 假 蘋 婆 等 七 個 不 同 的 品 種 , 這 些 植 物 能 適 應 香 港 的 氣 候 , 並 能 綠 化 公 園 的 環 境 。
    圖 一 : 架 空 路 軌 工 程 完 成 後 , 斜 坡 會 重 植 樹 木 。
    圖 二 : 工 程 前 , 承 建 商 在 屯 門 市 鎮 公 園 其 他 地 方 補 種 樹 本 。

    輕 鐵 帶 您 「 綠 色 之 行 」
    城 市 人 經 常 面 對 不 同 的 壓 力 , 有 空 時 能 與 三 五 知 己 , 登 高 遠 足 , 不 但 可 以 紓 緩 壓 力 , 而 且 可 以 觀 賞 大 自 然 的 美 態 , 有 益 身 心 。 今 期 快 訊 特 別 為 您 介 紹 三 段 位 於 屯 門 的 登 高 步 行 徑 , 齊 來 嚮 應 這 個 「 綠 色 之 行 」 吧 !
    青 山 徑
    青 山 是 新 界 西 北 區 最 高 的 山 。 您 可 以 在 青 山 村 站 下 車 , 步 行 三 數 分 鐘 , 依 照 青 山 古 寺 路 牌 的 指 示 , 沿 著 車 路 上 山 , 約 二 十 分 鐘 可 抵 達 青 山 禪 院 , 沿 著 禪 院 左 邊 海 月 亭 的 旁 邊 步 行 , 便 可 登 山 。 全 程 再 需 一 個 小 時 。
    山 路 多 數 是 石 砌 路 , 頗 陡 斜 , 但 亦 十 分 安 全 。 經 過 一 個 小 時 的 行 程 , 便 會 抵 達 山 頂 , 山 頂 建 有 一 座 「 韓 陵 片 石 亭 」 , 亭 內 亦 設 有 石 碑 , 刻 了 《 青 山 遊 記 》 , 記 述 了 前 港 督 金 文 泰 登 青 山 事 蹟 。 登 上 青 山 , 可 以 俯 瞰 屯 門 墟 、 青 山 灣 、 元 朗 、 流 浮 山 等 地 , 優 美 的 風 景 盡 在 腳 下 。
    交 通 : 乘 輕 鐵 路 線 506 、 610 、 615 於 青 山 村 站 下 車 , 步 行 三 數 分 鐘 便 可 找 到 登 山 路 口 。
    圖 一 : 依 照 這 個 位 於 屯 門 興 才 街 ( 工 業 學 院 側 ) 的 指 示 牌 , 便 可 找 到 登 山 的 路 徑 。
    圖 二 : 從 青 山 山 腰 , 可 俯 瞰 屯 門 的 景 色 。

    麥 理 浩 徑 第 十 段 - 田 夫 仔 至 屯 門
    麥 理 浩 徑 第 十 段 - 田 夫 仔 至 屯 門 , 全 長 15.6 公 里 , 行 畢 全 程 需 約 5 小 時 。 您 可 以 由 屯 門 青 山 公 路 何 福 堂 中 學 側 出 發 , 依 麥 理 浩 徑 指 示 牌 向 前 走 , 經 屯 門 至 大 欖 涌 水 塘 的 引 水 道 , 沿 途 均 為 平 地 , 中 途 設 有 健 身 設 備 , 沿 途 亦 可 飽 覽 青 山 灣 至 黃 金 海 岸 的 美 景 , 適 合 一 家 大 小 同 行 。 至 於 大 欖 涌 水 塘 東 面 步 行 至 永 吉 橋 一 段 , 大 部 分 是 山 路 , 雖 然 均 設 有 休 憩 地 方 , 但 比 較 難 行 。
    交 通 : 乘 輕 鐵 路 線 614 , 於 杯 渡 站 下 車 , 步 行 可 抵 達 青 山 公 路 的 何 福 堂 中 學 。
    圖 : 麥 理 浩 徑 第 十 段 , 可 由 屯 門 青 山 公 路 何 福 堂 中 學 側 出 發 。

    屯 門 徑
    屯 門 徑 其 中 一 個 入 口 位 於 屯 門 怡 樂 花 園 停 車 場 後 面 的 小 徑 , 登 上 一 小 段 斜 坡 後 , 大 部 分 均 為 山 腰 小 徑 , 可 俯 瞰 屯 門 的 景 色 , 沿 途 亦 設 有 涼 亭 可 供 休 憩 , 最 後 會 抵 達 屯 門 至 大 欖 涌 水 塘 引 水 道 的 源 頭 , 然 後 可 取 西 面 小 路 下 山 , 連 接 麥 理 浩 徑 第 十 段 , 最 後 以 屯 門 何 福 堂 中 學 側 為 終 點 , 全 程 約 需 一 個 半 小 時 。
    交 通 : 可 乘 輕 鐵 路 線 614 於 景 峰 站 下 車 , 由 怡 樂 花 園 停 車 場 後 面 的 小 徑 出 發 。
    圖 : 沿 途 風 景 優 美 。

    車 廂 月 台 禁 吸 煙   輕 鐵 將 加 強 檢 控
    九 廣 輕 鐵 已 經 在 七 月 開 始 加 強 巡 查 及 檢 控 在 輕 鐵 範 圍 內 吸 煙 之 人 士 。 除 會 加 強 反 吸 煙 宣 傳 外 , 亦 會 派 出 客 運 助 理 針 對 性 巡 查 輕 鐵 沿 線 , 檢 控 違 例 人 士 。
    根 據 輕 鐵 附 例 , 任 何 人 士 不 得 在 輕 鐵 範 圍 內 ( 包 括 月 台 及 車 廂 ) 吸 煙 。 違 例 者 一 經 定 罪 , 最 高 罰 款 為 港 幣 五 千 元 。 為 他 人 著 想 , 切 勿 在 輕 鐵 範 圍 內 吸 煙 。
    圖 : 在 輕 鐵 月 台 及 車 廂 吸 煙 , 最 高 罰 款 為 港 幣 五 千 元 。

    K1X 提 早 頭 班 車
    由 七 月 十 五 日 開 始 , K1X 特 快 巴 士 線 ( 屯 門 碼 頭 至 朗 屏 邨 ) , 由 朗 屏 邨 開 出 的 頭 班 車 時 間 , 會 由 早 上 六 時 提 早 至 五 時 五 十 分 。

    輕 鐵 送 您 100 分
    持 有 小 童 或 學 生 個 人 八 達 通 的 乘 客 , 暑 假 參 加 由 屯 門 、 元 朗 區 青 少 年 暑 期 活 動 統 籌 委 員 會 所 統 籌 的 暑 期 活 動 , 出 示 有 關 機 構 的 有 效 收 據 , 可 於 2001 年 7 月 14 日 至 8 月 31 日 期 間 到 任 何 一 間 客 務 中 心 , 免 費 增 值 100 分 , 學 生 只 要 累 積 滿 120 分 , 便 可 享 有 3 元 4 角 的 折 扣 優 惠 , 在 下 一 程 乘 搭 輕 鐵 時 使 用 。




    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    http://www.lrticsc.hk/

    輕 鐵 消 息     ( 2001 年 7 月 份 )

    1 . 以 禮 為 體   敬 業 樂 群
    輕 鐵 一 直 為 乘 客 提 供 優 質 的 運 輸 服 務 , 除 改 善 鐵 路 系 統 及 設 施 外 , 亦 十 分 重 視 前 線 員 工 的 服 務 態 度 , 致 力 確 保 員 工 以 禮 為 體 , 敬 業 樂 群 , 讓 乘 客 享 受 舒 適 愉 快 的 旅 程 。
    輕 鐵 承 諾 為 您 提 供 誠 懇 有 禮 的 服 務 。
    2 . 輕 鐵 禮 貌 員 工 選 舉
    輕 鐵 現 正 舉 辦 「 禮 貌 運 動 」 , 以 鼓 勵 輕 鐵 員 工 以 禮 待 客 , 同 時 舉 行 「 禮 貌 員 工 選 舉 」 , 輕 鐵 誠 邀 您 參 與 投 票 , 選 出 一 名 禮 貌 員 工 。 投 票 表 格 可 以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、 輕 鐵 列 車 內 及 輕 鐵 巴 士 內 取 得 , 當 您 填 妥 投 票 表 格 , 交 回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後 , 便 會 自 動 參 加 抽 獎 , 有 機 會 贏 取 頭 獎 ( 一 名 ) 的 $5000 現 金 購 物 券 , 或 二 獎 ( 三 名 ) 的 $1000 現 金 購 物 券 , 或 三 獎 ( 十 名 ) 的 $200 現 金 購 物 券 。
    3 . 輕 鐵 延 遲 調 整 票 價
    九 鐵 經 過 多 輪 審 慎 的 考 慮 後 , 決 定 將 九 鐵 屬 下 的 東 鐵 及 輕 鐵 的 票 價 調 整 延 遲 。
    九 鐵 是 次 決 定 , 是 再 次 考 慮 到 目 前 香 港 的 社 會 狀 況 、 乘 客 的 意 見 、 承 擔 能 力 和 利 益 , 及 九 鐵 本 身 現 在 與 未 來 的 財 務 狀 況 。
    4 . 暑 期 活 動 紛 FUN 分
    暑 假 將 至 , 各 類 暑 期 活 動 亦 即 將 接 受 報 名 及 舉 行 。 今 年 , 凡 參 與 屯 門 或 元 朗 區 青 少 年 暑 期 活 動 籌 委 會 所 舉 辦 的 暑 期 活 動 的 小 朋 友 和 學 生 哥 , 均 可 以 憑 暑 期 活 動 的 繳 費 收 據 , 在 7 月 14 日 至 31 日 期 間 , 到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免 費 換 取 100 分 小 童 或 學 生 個 人 八 達 通 積 分 。 參 加 暑 期 活 動 越 多 , 免 費 換 取 分 數 越 高 , 大 家 多 D 參 加 暑 期 活 動 喇 !
    5 . K1X 巴 士 線 提 早 服 務 時 間
    特 快 巴 士 路 線 K1X ( 屯 門 碼 頭 至 朗 屏 ) , 將 由 7 月 15 日 起 , 每 日 由 朗 屏 開 出 的 頭 班 車 時 間 , 由 原 來 的 早 上 六 時 正 , 提 早 至 五 時 五 十 分 開 出 。
    6 . 輕 鐵 茶 座
    輕 鐵 將 於 7 月 18 日 及 20 日 , 在 屯 門 市 廣 場 一 樓 舉 行 「 輕 鐵 茶 座 」 , 時 間 為 下 午 5 時 至 7 時 , 歡 迎 各 位 到 場 參 加 , 發 表 你 對 輕 鐵 的 意 見 。
    7 . 搭 輕 鐵   會 伊 健   輕 鐵 聯 FANS 所 第 二 次 召 集
    8 月 24 日 於 天 水 圍 嘉 湖 海 逸 酒 店 , 伊 健 等 住 同 你 地 見 面 ! 呢 次 係 「 輕 鐵 聯 FANS 所 」 今 次 第 二 次 集 會 。
    要 參 與 呢 個 活 動 , 就 要 在 7 月 16 日 至 8 月 11 日 期 間 , 憑 小 童 或 學 生 八 達 通 卡 , 搭 輕 鐵 滿 32 次 ( 輕 鐵 巴 士 車 程 除 外 ) , 填 妥 抽 獎 表 格 ( 表 格 可 以 在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增 值 八 達 通 時 得 到 ) , 投 入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內 的 收 集 箱 或 寄 到 輕 鐵 的 市 務 及 策 劃 科 , 即 可 獲 得 參 加 抽 獎 資 格 , 有 100 個 機 會 取 得 8 月 24 日 「 輕 鐵 聯 FANS 所 」 入 場 券 一 張 , 或 60 個 得 到 伊 健 親 筆 簽 名 的 CD 或 海 報 的 安 慰 獎 機 會 。
    遊 戲 於 8 月 12 日 截 止 。 得 獎 名 單 會 於 8 月 17 日 在 南 華 早 報 、 HKiMail 、 明 報 及 星 島 日 報 公 佈 , 得 獎 者 亦 會 個 別 通 知 。 抽 獎 表 格 由 7 月 16 日 起 在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派 發 。
    8 . 輕 鐵 批 出 信 號 系 統 合 約
    輕 鐵 今 日 ( 七 月 廿 四 日 ) 批 出 一 份 價 值 港 幣 二 億 三 千 七 百 萬 元 的 合 約 , 予 西 門 子 有 限 公 司 , 為 輕 鐵 安 裝 全 新 信 號 系 統 。
    該 份 合 約 的 內 容 包 括 先 為 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裝 設 新 款 信 號 系 統 , 及 後 再 提 升 輕 鐵 網 絡 現 時 沿 用 的 信 號 系 統 至 新 款 信 號 系 統 , 以 達 致 整 個 輕 鐵 網 絡 的 信 號 系 統 統 一 。 新 信 號 系 統 除 安 裝 在 輕 鐵 路 軌 範 圍 內 , 亦 會 安 裝 顯 示 板 於 各 個 車 站 , 顯 示 行 車 資 料 予 乘 客 。
    預 期 輕 鐵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的 安 裝 新 信 號 系 統 工 程 能 在 二 零 零 三 年 完 成 , 而 提 升 現 有 信 號 系 統 的 工 程 則 會 在 二 零 零 五 年 內 完 成 。
    新 信 號 系 統 工 程 合 約 是 輕 鐵 廿 三 億 港 元 投 資 計 劃 的 其 中 一 部 份 。 新 信 號 系 統 的 特 點 是 高 效 率 及 能 處 理 更 多 資 料 , 並 更 易 於 維 修 及 更 可 靠 , 系 統 不 單 只 將 行 車 資 料 送 到 車 務 控 制 中 心 , 亦 可 傳 送 行 車 資 料 至 車 站 , 經 顯 示 板 準 確 顯 示 行 車 資 料 給 乘 客 , 讓 乘 客 掌 握 最 新 行 車 資 訊 。
    9 . 巴 士 分 站 暫 停 使 用
    受 道 路 工 程 影 響 , 屯 門 鄉 事 會 路 近 呂 明 才 中 學 往 屯 門 市 中 心 方 向 一 個 巴 士 分 站 , 需 由 7 月 29 日 ( 星 期 日 ) 起 暫 停 使 用 , 直 至 工 程 完 畢 為 止 。 受 影 響 巴 士 路 線 包 括 521 線 及 A73 線 , 乘 客 請 在 分 站 停 用 期 間 , 轉 用 鄰 近 的 分 站 , 即 雅 都 花 園 站 或 新 發 邨 站 上 落 車 。
    10 . 杯 渡 路 架 空 橋 工 程 對 杯 渡 站 的 影 響
    杯 渡 路 架 空 橋 工 程 已 經 展 開 , 工 程 範 圍 包 括 了 杯 渡 站 , 故 杯 渡 站 有 部 份 設 施 會 受 工 程 影 響 而 需 停 用 , 為 期 約 兩 年 , 所 以 乘 客 使 用 杯 渡 站 時 , 當 某 些 設 施 因 工 程 而 停 用 時 , 請 依 照 指 示 改 用 其 他 設 施 。


    首次發放:  2005.03.25 / 2017.05.15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2001.07.15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