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年5月15日 星期一

輕鐵快訊 (二零零零年五月 第132期) LRT


印刷版:     ( 多謝網友 旅行家 贈予印刷版「輕鐵快訊」供掃瞄支持分享!)


輕鐵快訊      ( 二零零年五月 第一百三十二期  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[ 文字版 ]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
輕鐵快訊集: http://ticketsz.blogspot.com/1989/06/lrt-highlights.html

* 轉貼 *      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
http://www.lrticsc.hk/6.Issue/HL200005.htm

輕 鐵 快 訊 (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  第 一 百 三 十 二 期 )


九 鐵 捐 血 日
一 輛 改 裝 成 流 動 捐 血 中 心 的 輕 鐵 列 車 於 五 月 五 日 停 泊 在 屯 門 輕 鐵 兆 康 站 , 提 供 一 個 舒 適 的 地 點 , 方 便 市 民 前 往 捐 血 。
當 日 的 捐 血 活 動 是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及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合 辦 的 一 連 串 慈 善 公 益 活 動 之 一 , 為 紀 念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成 立 五 十 週 年 及 九 廣 鐵 路 服 務 社 區 九 十 週 年 。
該 特 設 的 捐 血 中 心 , 於 當 日 下 午 一 時 至 七 時 開 放 給 市 民 捐 血 。 多 位 演 藝 名 人 亦 有 到 場 捐 血 及 呼 籲 市 民 參 與 活 動 。
緊 接 五 月 五 日 在 輕 鐵 車 站 舉 行 的 捐 血 日 , 五 月 六 日 東 鐵 旺 角 站 亦 舉 行 了 捐 血 日 , 市 民 均 踴 躍 參 與 捐 血 活 動 。
單 是 五 月 五 日 的 捐 血 活 動 , 共 有 114 位 市 民 及 輕 鐵 員 工 參 與 , 其 中 有 40 位 人 士 更 是 首 次 捐 血 , 他 們 的 熱 心 捐 輸 , 令 紅 十 字 會 成 功 收 集 到 接 近 45700 c.c. 的 血 液 , 成 績 十 分 理 想 。
在 此 ,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及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對 熱 心 捐 輸 的 市 民 表 示 多 謝 。
圖 一 : 九 鐵 捐 血 日 的 主 禮 嘉 賓 ( 由 後 排 左 二 起 ) 為 : 九 廣 輕 鐵 總 監 余 開 堅 先 生 ;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總 監 林 胡 秀 霞 女 士 ;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公 司 事 務 總 經 理 丘 李 賜 恩 女 士 ; 及 商 業 電 台 公 關 及 推 廣 總 監 王 愛 儀 小 姐 。
圖 二 : 九 廣 輕 鐵 總 監 余 開 堅 先 生 ( 站 立 者 ) 到 場 為 捐 血 的 九 鐵 員 工 打 氣 。
圖 三 : 特 設 的 流 動 捐 血 中 心 由 輕 鐵 列 車 改 裝 而 成 , 為 市 民 提 供 舒 適 的 捐 血 地 點 。


輕 鐵 在 暴 雨 及 水 浸 下 竭 力 維 持 服 務
四 月 十 四 日 , 星 期 五 上 午 , 天 文 台 在 新 界 西 北 錄 得 約 四 百 毫 米 的 雨 量 , 遠 超 紅 色 警 告 的 雨 量 。 暴 雨 下 , 屯 門 、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多 處 嚴 重 水 浸 , 山 泥 傾 瀉 , 道 路 交 通 幾 近 癱 瘓 , 輕 鐵 服 務 亦 受 到 通 車 以 來 最 嚴 重 的 暴 雨 影 響 , 引 致 服 務 受 阻 , 但 大 部 份 的 輕 鐵 服 務 仍 得 以 維 持 。
當 天 文 台 於 十 時 五 十 五 分 除 下 紅 色 暴 雨 警 告 後 , 輕 鐵 服 務 受 阻 的 路 段 於 十 五 分 鐘 後 開 始 恢 復 , 全 線 服 務 亦 於 十 一 時 二 十 四 分 恢 復 。
在 水 浸 最 嚴 重 的 時 候 , 約 有 十 公 里 的 輕 鐵 路 軌 被 水 淹 , 二 十 二 個 車 站 受 影 響 。 為 盡 量 疏 導 乘 客 , 輕 鐵 當 日 共 派 出 三 十 八 部 接 駁 巴 士 提 供 緊 急 服 務 , 在 嚴 重 擠 塞 的 交 通 情 況 下 , 仍 接 載 逾 一 萬 二 千 名 乘 客 。
此 外 , 輕 鐵 當 日 上 午 共 增 派 近 百 名 員 工 在 沿 線 工 作 。 早 在 清 晨 行 車 之 前 , 已 有 二 十 名 員 工 到 沿 線 一 些 水 浸 黑 點 通 渠 , 結 果 這 些 黑 點 當 日 並 無 因 為 水 渠 淤 塞 而 水 浸 。 在 水 浸 期 間 , 當 值 的 員 工 分 別 被 調 派 到 沿 線 清 理 去 水 渠 , 以 及 在 主 要 車 站 協 助 乘 客 。
由 於 輕 鐵 的 全 天 候 設 計 , 輕 鐵 可 以 在 惡 劣 的 天 氣 下 安 全 行 駛 , 但 四 月 十 四 日 的 嚴 重 水 浸 , 令 輕 鐵 某 些 路 段 的 服 務 受 阻 , 對 乘 客 帶 來 了 不 便 。 然 而 , 今 次 事 件 亦 為 輕 鐵 累 積 了 一 些 很 好 的 經 驗 , 日 後 遇 到 同 類 情 況 時 , 將 可 有 更 大 的 能 力 為 乘 客 提 供 更 佳 的 服 務 。
圖 一 : 新 界 西 北 多 處 地 方 水 浸 , 路 面 交 通 陷 入 癱 瘓 。 《 新 報 》 圖 片
圖 二 : 元 朗 大 馬 路 水 深 過 膝 。 《 蘋 果 日 報 》 圖 片
圖 三 : 工 作 人 員 在 水 退 後 即 時 清 理 路 軌 , 盡 快 恢 復 輕 鐵 服 務 。 《 英 文 虎 報 》 圖 片


95R 多 一 個 車 站   多 一 點 方 便
為 方 便 乘 客 , 由 四 月 三 日 起 , 95R 接 駁 巴 士 從 上 水 火 車 站 往 朗 屏 方 向 , 途 中 增 設 多 一 個 新 的 巴 士 分 站 , 新 增 設 的 分 站 位 於 元 朗 安 樂 路 近 富 康 安 老 院 。


輕 鐵 月 台 改 善 工 程
今 年 , 輕 鐵 計 劃 擴 闊 十 三 個 月 台 及 延 長 或 擴 闊 二 十 個 月 台 上 蓋 , 進 一 步 改 善 月 台 候 車 環 境 。
今 年 的 月 台 改 善 工 程 進 度 理 想 , 至 四 月 底 , 輕 鐵 已 完 成 新 圍 、 澤 豐 、 樂 湖 、 石 排 站 的 擴 闊 月 台 工 程 及 十 個 月 台 上 蓋 的 延 長 工 程 , 另 外 , 田 景 、 大 興 、 豐 年 路 站 現 正 進 行 月 台 改 善 工 程 。
全 部 月 台 改 善 工 程 預 計 會 今 年 年 底 前 完 成 。


交 流 駕 駛 經 驗   增 進 道 路 安 全
四 月 十 一 日 , 九 廣 輕 鐵 舉 辦 了 「 輕 鐵 道 路 安 全 研 討 會 」 , 目 的 是 透 過 專 業 司 機 同 業 的 經 驗 交 流 , 提 高 司 機 的 職 業 安 全 以 及 道 路 安 全 。
這 是 輕 鐵 首 次 舉 辦 同 類 型 的 研 討 會 , 應 邀 出 席 作 專 題 講 座 的 包 括 警 方 、 香 港 駕 駛 學 院 及 香 港 高 級 駕 駛 協 會 的 代 表 , 而 著 名 賽 車 手 呂 米 高 先 生 亦 有 出 席 , 與 專 業 司 機 同 業 分 享 經 驗 。 此 外 , 各 運 輸 同 業 包 括 的 士 、 貨 櫃 、 小 巴 及 旅 遊 巴 士 的 司 機 會 均 有 派 人 出 席 。
職 業 司 機 安 全 駕 駛 , 既 可 提 高 道 路 安 全 , 同 時 亦 可 增 進 司 機 的 職 業 安 全 意 識 。 因 此 , 輕 鐵 特 地 邀 請 了 職 業 安 全 及 健 康 局 總 幹 事 鄧 華 勝 先 生 出 席 為 主 禮 嘉 賓 , 協 助 推 廣 職 業 司 機 安 全 駕 駛 的 訊 息 。
其 實 , 職 業 安 全 及 健 康 局 近 期 正 積 極 推 動 「 安 全 社 區 」 計 劃 , 而 「 屯 門 安 全 社 區 」 計 劃 剛 巧 於 三 月 正 式 開 始 , 與 區 內 的 多 個 機 構 合 作 , 提 高 社 區 安 全 。 若 進 展 順 利 , 「 屯 門 安 全 社 區 」 可 望 於 今 年 底 獲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確 認 為 全 港 首 個 安 全 社 區 。
輕 鐵 此 次 研 討 會 正 是 「 屯 門 安 全 社 區 」 計 劃 的 首 項 活 動 。
輕 鐵 作 為 新 界 西 北 區 的 主 要 交 通 工 具 , 擁 有 良 好 的 安 全 紀 錄 , 以 一 九 九 八 及 一 九 九 九 年 為 例 , 涉 及 輕 鐵 的 交 通 意 外 , 只 佔 全 港 交 通 意 外 總 數 約 百 分 之 零 點 一 至 零 點 二 ; 而 在 新 界 北 區 , 涉 及 輕 鐵 的 交 通 意 外 亦 只 佔 總 數 的 不 足 百 分 之 一 , 是 所 有 路 面 車 輛 中 意 外 率 最 低 的 一 種 。 在 涉 及 輕 鐵 的 交 通 意 外 中 , 主 要 是 因 為 其 他 道 路 使 用 者 不 小 心 所 致 。
當 日 出 席 研 討 會 的 人 數 眾 多 , 接 近 二 百 人 , 討 論 氣 氛 熱 烈 。 輕 鐵 希 望 , 透 過 類 似 的 活 動 , 各 方 同 心 協 力 , 提 高 社 區 的 安 全 。
圖 一 : 來 自 各 交 通 同 業 的 代 表 , 就 職 業 司 機 安 全 駕 駛 分 享 經 驗 。
圖 二 : 出 席 研 討 會 人 數 眾 多 。


輕 鐵 發 展 工 程 巡 迴 展 覽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在 五 月 份 會 繼 續 在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多 個 地 點 舉 行 巡 迴 展 覽 , 向 市 民 介 紹 未 來 輕 鐵 新 發 展 項 目 的 資 料 。
輕 鐵 天 水 圍 第 四 期 支 線 的 發 展 計 劃 , 與 及 興 建 或 擴 建 四 個 西 鐵 及 輕 鐵 交 匯 站 的 改 善 工 程 , 已 包 括 在 西 鐵 第 一 期 鐵 路 發 展 計 劃 之 內 , 並 已 於 一 九 九 七 年 十 月 根 據 鐵 路 條 例 刊 憲 , 一 九 九 八 年 九 月 獲 得 行 政 會 議 通 過 。 天 水 圍 預 留 區 支 線 的 鐵 路 發 展 計 劃 , 預 計 於 今 年 五 月 刊 憲 。 若 進 展 順 利 , 預 計 最 新 可 於 明 年 批 出 有 關 的 建 造 工 程 合 約 。
五 月 及 六 月 份 巡 迴 展 覽 的 日 期 及 地 點 如 下 :
地 點
日 期
新 元 朗 中 心
2000 年 5 月 5 - 8 日
天 水 圍 銀 座
2000 年 5 月 18 - 21 日
元 朗 廣 場
2000 年 6 月 3 - 6 日
圖 : 天 耀 村 居 民 對 於 未 來 輕 鐵 發 展 工 程 深 感 興 趣 。


九 廣 東 鐵 支 線   車 站 命 名 大 賽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誠 邀 全 港 市 民 及 學 生 為 九 廣 東 鐵 支 線 的 車 站 命 名 。 九 廣 東 鐵 支 線 包 括 馬 鞍 山 鐵 路 、 尖 沙 咀 支 線 及 落 馬 洲 支 線 。 各 參 賽 者 只 可 提 交 一 份 作 品 。 參 賽 者 可 選 擇 其 中 一 至 三 條 東 鐵 支 線 共 十 個 車 站 命 名 。 凡 為 馬 鞍 山 鐵 路 命 名 的 參 賽 者 須 為 全 數 八 個 車 站 命 名 。 參 賽 者 須 為 每 個 命 名 提 議 冠 以 少 於 五 十 字 的 命 名 理 據 作 解 釋 。
「 東 鐵 支 線 車 站 命 名 大 賽 」 將 於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至 六 月 十 八 日 期 間 舉 辦 。 三 位 優 勝 者 將 由 獨 立 評 審 團 選 出 。 各 優 勝 者 可 獲 獎 金 港 幣 五 千 元 及 獎 牌 乙 座 。 另 外 , 更 有 三 十 名 安 慰 獎 , 得 獎 者 可 獲 港 幣 一 百 元 及 紀 念 品 乙 份 。
參 加 表 格 及 詳 情 將 於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起 於 東 鐵 及 輕 鐵 各 客 務 中 心 索 取 , 亦 可 於 九 鐵 網 頁 下 載 。



* 轉貼 *      ( 引用自互聯網 / 版權為其擁有者所有 )
http://www.lrticsc.hk/

輕 鐵 消 息     ( 2000 年 5 月 份 )


1 . 輕 鐵 為 慶 祝 母 親 節 送 出 禮 品 包
輕 鐵 聯 同 優 之 良 品 , 在 一 年 一 度 的 母 親 節 , 向 各 天 下 母 親 祝 願 她 們 : Happy Mother's Day !
為 慶 祝 母 親 節 , 輕 鐵 會 在 5 月 11 日 至 14 日 期 間 , 派 出 輕 鐵 大 使 , 向 乘 搭 輕 鐵 的 乘 客 免 費 送 上 溫 馨 朱 古 力 一 包 。
另 在 該 期 間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為 任 何 一 款 「 八 達 通 」 增 值 的 乘 客 , 亦 會 免 費 獲 贈 該 朱 古 力 包 。 朱 古 力 包 數 量 , 送 完 即 止 。
溫 馨 朱 古 力 包 是 由 優 之 良 品 提 供 。

2 . 輕 鐵 巴 士 分 站 暫 時 停 用
在 元 朗 大 馬 路 近 元 朗 廣 場 一 段 的 東 行 ( 往 錦 田 方 向 ) 行 車 線 , 因 須 進 行 輕 鐵 豐 年 路 站 月 台 擴 闊 工 程 , 暫 時 封 閉 該 段 道 路 的 一 條 行 車 線 , 以 致 該 處 的 一 個 輕 鐵 巴 士 分 站 須 暫 時 停 用 。
該 巴 士 分 站 位 於 元 朗 大 馬 路 東 行 線 , 元 朗 廣 場 對 出 。 此 巴 士 分 站 供 655 線 、 A70 線 及 A71 線 巴 士 上 落 客 。
受 到 工 程 影 響 , 為 免 巴 士 埋 站 引 致 交 通 擠 塞 , 該 巴 士 分 站 暫 時 不 供 655 線 及 A71 線 巴 士 埋 站 上 落 , 為 期 約 一 個 月 。 而 A70 線 則 不 受 影 響 。
受 影 響 的 655 線 乘 客 , 可 改 在 水 邊 圍 站 或 元 發 徑 站 上 落 。 要 接 駁 656 線 的 乘 客 , 請 改 在 水 邊 圍 站 落 車 作 接 駁 。 而 受 影 響 的 A71 線 乘 客 , 可 改 在 香 港 盲 人 安 老 院 站 或 元 發 徑 站 上 落 。

3 . 輕 鐵 的 現 在 與 未 來 有 獎 問 答 遊 戲
為 使 乘 客 對 輕 鐵 服 務 的 現 在 與 未 來 有 更 進 一 步 的 認 識 , 輕 鐵 特 於 5 月 29 日 至 6 月 25 日 期 間 , 舉 行 「 輕 鐵 現 在 與 未 來     答 得 中     豐 富 獎 品 為 您 送 」 遊 戲 。
此 遊 戲 分 兩 關 , 兩 關 的 形 式 均 相 同 。 在 每 一 關 中 , 乘 客 若 被 輕 鐵 大 使 揀 中 , 輕 鐵 大 使 會 發 問 三 條 問 題 , 問 題 答 案 均 在 輕 鐵 資 料 卡 上 , 若 乘 客 能 答 中 其 中 兩 條 問 題 , 即 可 獲 得 「 優 之 良 品 」 芝 士 圈 一 包 及 印 花 一 個 。 成 功 連 過 兩 關 的 乘 客 , 只 要 將 紅 色 及 藍 色 的 印 花 貼 到 收 集 卡 上 , 便 可 換 取 價 值 100 港 元 的 超 級 市 場 現 金 券 一 張 。
遊 戲 的 安 排 如 下 :
第 一 關 : 5 月 29 日 至 6 月 4 日 - 派 發 輕 鐵 資 料 卡 ; 6 月 5 日 至 6 月 11 日 - 挑 選 乘 客 參 加 遊 戲 。
第 二 關 : 6 月 12 日 至 6 月 18 日 - 派 發 輕 鐵 資 料 卡 ; 6 月 19 日 至 6 月 25 日 - 挑 選 乘 客 參 加 遊 戲 。
遊 戲 中 的 輕 鐵 資 料 卡 、 收 集 卡 、 禮 品 包 、 現 金 券 及 印 花 均 數 量 有 限 、 先 到 先 得 、 送 完 即 止 。

4 . 招 請 兼 職 月 台 助 理
兼 職 月 台 助 理 的 職 責 , 是 為 乘 客 提 供 客 運 服 務 , 及 在 車 站 月 台 上 協 助 客 運 助 理 處 理 票 務 事 宜 。
工 作 時 間 分 三 組 : ( 1 ) 星 期 一 至 五 ( 公 眾 假 期 及 學 校 假 期 除 外 ) 的 0700 至 0830 , 或 ( 2 ) 星 期 一 至 五 ( 公 眾 假 期 及 學 校 假 期 除 外 ) 的 1500 至 1645 , 或 ( 3 ) 星 期 六 、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的 1100 至 1900 當 中 的 六 小 時 。 申 請 者 只 須 選 擇 一 組 工 作 時 間 。
兼 職 月 台 助 理 會 被 派 到 屯 門 、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的 主 要 車 站 月 台 上 工 作 。
工 作 薪 金 為 每 小 時 港 幣 $33 , 可 以 免 費 乘 搭 輕 鐵 往 返 工 作 地 點 。 如 每 月 的 值 勤 率 超 過 九 成 , 可 在 六 個 月 的 工 作 期 滿 後 , 獲 發 港 幣 一 千 二 佰 元 的 考 勤 獎 。
有 意 者 請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或 向 輕 鐵 招 聘 組 索 取 表 格 , 填 妥 後 放 入 信 封 內 及 在 信 封 面 註 明 「 兼 職 月 台 助 理 」 , 在 六 月 七 日 前 交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或 寄 回 屯 門 輕 鐵 車 廠 招 聘 組 。
如 有 疑 問 , 可 致 電 24687783 或 24687641 向 輕 鐵 人 事 部 查 詢 。
申 請 者 所 遞 交 的 個 人 資 料 , 只 作 招 聘 用 途 。 如 在 六 星 期 內 未 獲 通 知 面 試 , 即 表 示 申 請 者 未 獲 取 錄 。 但 其 資 料 會 保 留 六 個 月 , 以 供 九 鐵 及 其 聯 營 公 司 在 期 間 作 其 他 合 適 職 位 的 招 聘 考 慮 , 六 個 月 後 被 保 留 的 資 料 會 自 動 被 刪 除 。
5 . 招 請 兼 職 月 台 督 導
兼 職 月 台 督 導 的 職 責 , 是 負 責 督 導 月 台 助 理 、 進 行 人 手 編 排 、 監 管 月 台 助 理 的 表 現 及 帶 領 月 台 助 理 的 工 作 , 以 確 保 月 台 助 理 能 提 供 優 良 客 運 服 務 及 在 車 站 月 台 上 協 助 客 運 助 理 處 理 票 務 事 宜 。
工 作 時 間 分 兩 組 : ( 1 ) 星 期 一 至 五 ( 公 眾 假 期 及 學 校 假 期 除 外 ) 的 1500 至 1645 , 或 ( 2 ) 星 期 六 、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的 1100 至 1900 當 中 的 六 小 時 。 申 請 者 只 須 選 擇 一 組 工 作 時 間 。
兼 職 月 台 督 導 會 被 派 到 屯 門 、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的 主 要 車 站 月 台 上 工 作 。
工 作 薪 金 為 每 小 時 港 幣 $43 , 可 以 免 費 乘 搭 輕 鐵 往 返 工 作 地 點 。 如 每 月 的 值 勤 率 超 過 九 成 , 可 在 六 個 月 的 工 作 期 滿 後 , 獲 發 港 幣 一 千 二 佰 元 的 考 勤 獎 。
此 職 位 的 申 請 者 須 有 三 年 或 以 上 的 客 運 服 務 及 督 導 的 經 驗 。
有 意 者 請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或 向 輕 鐵 招 聘 組 索 取 表 格 , 填 妥 後 放 入 信 封 內 及 在 信 封 面 註 明 「 兼 職 月 台 督 導 」 , 在 六 月 七 日 前 交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或 寄 回 屯 門 輕 鐵 車 廠 招 聘 組 。
如 有 疑 問 , 可 致 電 24687783 或 24687641 向 輕 鐵 人 事 部 查 詢 。
申 請 者 所 遞 交 的 個 人 資 料 , 只 作 招 聘 用 途 。 如 在 六 星 期 內 未 獲 通 知 面 試 , 即 表 示 申 請 者 未 獲 取 錄 。 但 其 資 料 會 保 留 六 個 月 , 以 供 九 鐵 及 其 聯 營 公 司 在 期 間 作 其 他 合 適 職 位 的 招 聘 考 慮 , 六 個 月 後 被 保 留 的 資 料 會 自 動 被 刪 除 。


首次發放:  2015.03.11         網誌排序: 2000.05.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